【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精河:借援疆资源让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

2018年12月01日 11: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马凌云报道)“一直以来,我对地理概念不怎么清楚,第一次月考就不及格。后来,周老师帮我纠正了学习方法,引导我从日常生活中认识地理概念和地理知识,我的学习思路立即就清晰了。期中考试时,我考了90分。”精河县第二中学“襄阳教学班”七年级学生巴艳高兴地说。

  巴艳说的“周老师”是援疆教师、精河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周家运。

  周家运善于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授课方式生动有趣,他的地理课是最受学生们追捧的课程之一。课堂之外,周家运也毫无保留地把他的教学方法与本地老师共享。

  最近,精河县采取借内地名校师资力量,开办本地分校的方式,打造家门口的“襄阳教学班”,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过去,精河县的家长总希望孩子走出去接受更好的教育。通过借助援疆省市教育资源的方式,这个愿望在家门口实现了。”精河县教育局副局长温雅俊说。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精河县积极对接援疆资源,在精河县高级中学和精河县第二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设立了襄阳五中精河分校、襄阳四中精河分校,力争通过借助内地教育大省先进的教育理念及管理方式,努力把精河县高级中学、精河县第二中学办成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管理科学、教学质量优异、在博州乃至全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质高中和义务教育学校。

  从2018年秋季开始,精河县第二中学和精河县高级中学在各学段起始年级(一年级、七年级、高一)分别开办一个“襄阳教学班”,每班学生按高中50人,初中、小学各45人标准择优录取,襄阳五中、四中选派中层管理人员参与教学管理,并逐学科选派1名优秀教师到这两所学校授课。

  “‘襄阳教学班’的示范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襄阳老师先进的教育理念、授课方式正在全校逐步推广。”精河县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杨晓萍说。

  “到了精河之后,我们广泛开展了与本地教师的交流,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我们在各个学科开设了示范课,学校的所有老师都可以来听。另外,我们还一起备课,共同研究怎样在有效的时间内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怎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怎样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有效引导学生。”援疆教师、襄阳五中精河分校负责人马治文告诉记者。

  除了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之外,精河县高级中学和精河县第二中学每学期选派1—2名中层管理骨干赴襄阳五中和襄阳四中开展为期15天的锻炼,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每年选派1—5名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教师赴襄阳五中和襄阳四中进行跟岗培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为充分发挥湖北襄阳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师人才队伍优势,精河县高级中学和精河县第二中学都建立并开通“空中课堂”,开展即时播课评课教研活动等,确保每个学科均能通过QQ群、微信群联合开展教研活动,共同提升教学水平。同时,他们还建立各分校与本部联考工作制度,促进双方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实现课程资源、管理资源、专家资源的合作与分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