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中国与G20同行 始终给全球经济注入动力和信心

2018年12月01日 12:56   来源:央广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11月30日开始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G20走到现在已经10年了,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二十国集团的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80%,其贸易额占全球贸易的75%。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G20平台和多边对话机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效影响、塑造着全球经济治理的现在和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方希望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

  十年前,美欧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G20应运而生。在G20平台上,中国领导人与代表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各国领导人真诚对话、有效协商,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贡献突出,使因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经济、全球贸易和全球金融市场尽快摆脱动荡与停滞,走向平稳和恢复,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尤其是当时中国承诺购买5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债券,将中国推上了参与稳定全球金融的重要位置。从那时起,中国积极参与防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建设,主动参与多边贸易体系的改革与完善、主动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中国的行动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

  全球舆论高度关注在这两天的会期里,习近平主席与参会各国领导人进行的重要会见和会谈。中国与相关国家、尤其是与关键经济大国、新兴经济体、主要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和贸易政策的协调、沟通与会谈,必将给当前和今后世界经济的走势,带来长远影响。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全球治理机制面临新的挑战。各国在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持续暴露,导致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出现升级的趋势。全球利益的多元化以及各国利益格局的调整,对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以及相关的对外开放政策、贸易政策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纵观中国迈上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多边对话平台的10年历程,我们看到,中国始终给给全球治理带来的是合作、包容、公平与建设性方案,中国始终给世界经济注入的是强大的动力和信心!(央广网评论员 杨春阳)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