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部分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座谈会

聚焦总目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2018年12月02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11月29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部分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听取人大代表对自治区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就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进行交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 · 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对各级人大代表寄予殷切期望,就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等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特别是代表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们要认真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会议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按照“密切联系、发挥作用、加强建设”的思路,建立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高位推动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拓宽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途径和渠道,全覆盖开展对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建立定期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机制,推动人大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会议强调,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高度重视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好会议期间代表工作,积极参加闭会期间活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代表良好风貌,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8位人大代表结合履职实践和基层调研情况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