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谢宝玉:双手“洗”出奋斗人生

2018年12月03日 09: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一盆热水,一双勤劳的手……十多年来,足疗师谢宝玉不仅凭借这些为顾客提供服务,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财富,更在边城乌鲁木齐找到了幸福感和归属感。

  “谢师傅十年如一日为顾客诚心服务,他用双手‘洗’出了知名度,是我们这一行的金牌足疗师。”12月1日,乌鲁木齐市玫瑰佳人美容养生连锁店店长王海霞说。

  52岁的谢宝玉正是这家店的足疗师。“一转眼,加入这个行业十年多了,有开心,有烦心,但更多的是汗水打拼收获的幸福。”谢宝玉感慨地说。

  多年前,谢宝玉从新疆一家国营食品厂下岗后,干过很多份工作。坎坷的境遇让谢宝玉很沮丧,甚至有了卷铺盖回老家的打算。

  “现在很多人注重养生,不少足疗中心也实行计件工资制,只要你肯吃苦,干足疗肯定能长久。”当年,不少人这样对谢宝玉建议。

  “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足疗,就是应用中医原理,对人体进行集检查、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无创伤自然疗法。”经过恶补专业知识,谢宝玉上岗了。

  “一个大老爷们,干什么不好,非要去捏臭脚丫子。”最初得知谢宝玉从事足疗职业后,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议论纷纷。

  “凭劳动吃饭,他们拿有色眼镜看我,就是他们的问题。”谢宝玉说。

  “第一次为客人洗脚时,我心里涌出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说实话,我连爹妈都没有像这样服侍过,”谢宝玉回忆说,“当时,客人一会说重了,一会说轻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真想扔下客人起身走人。”

  “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我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克服了心理上的诸多不适后,谢宝玉很快开始专注于足疗技能的提高。

  学习中医理论,掌握服务要领,苦练实用技巧……刚入行时,谢宝玉为了熟练掌握力度和手法,每天工作至少10小时以上,双手常常磨得全是水泡。

  渐渐地,谢宝玉凭借热情周到的服务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一拨又一拨回头客。

  如今,谢宝玉已能通过客人的脚,准确地看出客人的健康状况,由此对客人的足底、足内侧、足外侧、足背施以不同的手法进行按摩。此外,他还学会了为客人按摩头部、颈椎等部位,口碑非常好。

  长年做足疗,裸手为客人按摩脚,容易引发手足癣交叉感染。这些年,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谢宝玉都要用酒精对手进行消毒,然后再涂上保护皮肤的药膏。可即便这样,双手长时间浸泡在药水中,手部皮肤很容易出现粗糙和裂痕。最为辛苦的是,长年累月做足疗,双手长期保持用力状态,手指关节容易变形……但面对这一切考验,谢宝玉都坚持了下来。

  “做足疗这一行,只要肯钻研,舍得下力气,收入还是挺可观的,”谢宝玉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凭借一手技艺精湛的足疗按摩技法,我供养了一家人,也不用再担心没工作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