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就要有新模样

——记托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库甫乡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尚艳娟

2018年12月03日 11:1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玲玲 张阳报道)声音洪亮,办事干脆利落,这是托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库甫乡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尚艳娟给人的第一印象。

  尚艳娟常说:“驻村工作就要尽心尽责,有十分力就不出九分力。”驻村以来,她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扎实落实目标任务,让新村的各族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抓基础激发村干部“内动力”

  “尚艳娟这丫头好样的,能写能画会张罗,我们服她。”刘敬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有20年了,经事多,见的人也多,尚艳娟工作的认真劲让他打心眼里佩服。

  刘敬新在村里有威信,但村干部的培养和作用发挥让他很犯愁。新村的村民夏天在村里种地、冬天到县城居住的村民,占到全村总人口的75%以上,村干部年龄结构偏大,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经验不足,是新村的一个难题。

  带强培优村干部对建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尚艳娟心里有本账。尚艳娟与村“两委”研究,以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按照“工作队队员+单位派出干部+村干部+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党员”的模式,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村干部的考勤、学习、工作,进一步加强村干部规范管理;建立“任务分工+工作落实+分析反馈+总结归档”闭环工作机制,激发村干部的紧迫感、责任感;落实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帮带机制,一起学习、一起工作、定期谈心,不断提升村干部的能力素质。

  村干部杨学军说:“在尚书记和工作队的帮带下,我们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开展工作也更有思路了。”

  想方子拓宽增收“钱袋子”

  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尚艳娟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坐在农家土炕,面对面了解诉求,听取建议。

  尚艳娟与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在村里的种植结构上做文章。她带着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打电话咨询专家,实地走访成功案例和农商企业,确定了以大麦种植增收的路子。尚艳娟积极协调,促成新村与燕京啤酒厂石河子分厂签订了1000亩大麦种植和收购合同,村民按协议种植,厂商以不低于每公斤1.90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后期市场价格走高,收购价格也同步跟进。

  同时,为解决村民资金短缺问题,尚艳娟协调厂商提前为种植户提供价值10万元的种子,村民在大麦收购后再支付种子费用。今年,全村大麦种植户较去年每亩增收了100元左右。

  为了打赢这场土地上的“攻坚战”,尚艳娟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争取到了44.5吨化肥,并教育引导农业大户和村里的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让村民共同受益。

  “看到大家挣上钱,过上了好日子,再多的付出也值得。”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尚艳娟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帮民困点滴小事“暖民心”

  马兴太是尚艳娟的结对亲戚,由于妻子患病需照顾,他顾不上家里的农活,一家人生活很困难。

  尚艳娟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常去马兴太家帮助干农活,还借助微信朋友圈、发动本单位干部,帮助销售马兴太家的牛奶和酸奶。

  马兴太说:“村里的大事小事尚书记都很操心,经常鼓励我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还带着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帮助我们一家人,真心感谢尚书记和工作队、村干部。”

  “村民的事无小事”。尚艳娟在入户走访中,教育引导村民清理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村里道路取直、电线杆移栽等问题,村里有了一条2.5公里的柏油路;为贫困村民协调春耕、养殖等各类贷款800余万元;聘请技术专家对村里农田灌溉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一桩桩一件件暖心的事,温暖着新村各族群众。

  如今,提升改造后的村委会焕然一新。

  尚艳娟说:“作为第一书记,就要牢记驻村的职责使命,让新村有好带头人,有集体收入,有活动场所,有管用制度,有满意服务,有新的模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