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明:在援疆工作中践行民航精神

2018年12月03日 11:59   来源:人民网

  两年时光,七百多个日夜,三千公里之遥,他化身两地间的使者,将西北空管局先进的管理模式、运维经验播撒在祖国西部边陲的这片热土。他,就是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无线电工程师黄光明。

  2016年12月,黄光明积极响应在援疆政策的号召下,带着满腔热情和空管援疆精神,毅然踏上西行之路,担任新疆空管局阿克苏空管站技术保障部主任,一待就是两年。

  两年来,黄光明时刻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装在心里,印在脑海,践行在工作中。

  初到阿克苏空管站技术保障部,黄光明发现这里过去因地理环境和飞行量的限制,基础设施、人员配备、技术力量都存在一定不足。随着已经到来的阿克苏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航班保障量正逐步提升,业务规模空前扩大,先进的设施设备不断引进,可以说,这里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机遇期。相应地,旧有的运维管理模式显然已经不符合新发展需求,人员思想意识亟待进步,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与管理需要更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持……结合以上种种,他决定将西北空管的新理念、新思路不断引进来,并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新举措,从而补足短板,迎头赶上,实现阿克苏空管站的新发展。

  从来到技术保障部的第一天起,黄光明就主动融入到一线员工中去,积极参与设备换季、故障抢修、巡视检查等日常工作。针对部室人员少,岗位多、设备点多面广现状,他推行岗位融合方案,鼓励大家互考执照,同时制定出三重互补的“3+3”运维管理模式,即将每位员工的业务专长与所辖设备分类相结合,确保一类设备至少有三名以上业务骨干精通,每名业务人员至少熟练掌握三类设备。

  为解决员工主动作为意识淡薄、管理层面起到的积极引导作用不够等问题,树立起全员多干事、多锻炼、机会多的向上工作氛围,他带领绩效考核小组制定出部室绩效考核方案,按岗位分层细化了KPI考核指标;推行三重互补矩阵分工管理,确保每个人手上都有任务,每项任务都有互补的督办、主办和协办,不但起到了监督管理作用,还有效促进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协作意识。

  从山清水秀的古都西安,来到大漠戈壁的阿克苏,气候环境、人文水土、生活饮食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黄光明努力克服困难,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无怨无悔。由于分管工作多、事务繁杂,他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连周末也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援疆期间,他深刻体会到由于部室人员紧缺,运行保障压力大,导致大家走出去交流学习的机会少之又少。于是他开始着手策划引进来的学习模式,帮助大家学习先进理念和技术。2018年6月邀请西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一行人来到阿克苏空管站进行技术交流活动,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分享等活动将兄弟单位“始于用户,终于用户”的应急排故工作与日常设备维护思路根植于部室每位员工。大家都深有感触地说:“以往工作重心是等待设备故障抢修,到现在转变为发现危险源,解决危险源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

  黄光明还号召部室在科技创新、计算机编程方面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带领班组成员组建“创客工作室”,旨在通过兴趣培养提升业务技术能力,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如“创客工作室”为解决转报假死无告警现象,开发出无发报自动检测告警提示软件,有效解决了转报收发异常时的提醒功能;基于云计算的气象业务监控移动平台项目,解决了气象业务数据的实时监控、查询,方便维护人员随时随地动态掌握设备运行状态。

  黄光明常说:“援疆二年,时间有限,心所系,他乡亦故乡。”他认真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互学语言、关爱帮扶等活动。为困难群众献爱心、给少数民族聋哑儿童募捐、给小区保安送棉衣……两年的援疆工作,黄光明不仅把先进的理念留在了阿克苏空管站,也把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深深印刻在当地群众心中。 正如黄光明所说,援疆工作,说到底是互相学习,共同发展。他被这里每一位同事的默默坚守与无悔付出感染并激励着,同时两年的锻炼赋予了他沙漠胡杨般坚韧顽强的精神品格。他相信,用新理念、新思路迎接新发展的阿克苏空管站,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徐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