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苑泉社区“红色驿站”温暖居民心

2018年12月04日 10:1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高龄老人亟需照顾,如何让他们每天不为吃饭发愁?2008年初,苑泉社区党支部研究决定,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和居民,成立“真情助老爱心助餐、送餐”义工·志愿者服务队,重点为社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等提供助餐、送餐服务。还有的老人需要每天锻炼活动身体,有的需要外出或请医生到家中看病,有的需要聊天等,苑泉社区党支部又相继开设了康复健身、医疗卫生服务、温情助聊等服务项目,一边总结经验,一边探索服务好途径,逐步形成了“红色驿站”品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12月3日早上10时30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办事处苑泉社区的义工们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着给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做饭、送饭、打扫卫生、理发等,把温暖的爱心送到每位生活不能自理或有困难的高龄老人家里。

  社区义工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老党员带领着居民每天义务为高龄老人服务着,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将党的温暖送到社区居民家中。

  这是苑泉社区党支部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真情助老、爱心奉献、志愿服务、共创和谐”为主题,创建和打造的为民服务品牌“红色驿站”。10年来,他们先后推出助餐送餐、助洗助聊、理发等服务项目,方便了高龄老人的生活,让他们时时感到贴心和暖心。

  记得2007年,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居民需求进行摸底调查时,发现社区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比较多,大部分子女不在身边,有的独自在家,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吃饭成了问题。

  高龄老人亟须照顾,如何让他们每天不为吃饭发愁?2008年初,苑泉社区党支部研究决定,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和居民,成立“真情助老爱心助餐、送餐”义工·志愿者服务队,重点为社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等提供助餐、送餐服务。

  首批6名义工确定了,他们是社区60岁左右身体健康平时闲在家中的居民。可是,在哪里做饭呢?这时,义工许艳云主动提出她家一楼有个小院子,愿意腾出来,当公用厨房。

  添置锅碗瓢盆,为义工办理健康证,制定每日食谱,分配助送餐队伍……一阵忙乎之后,2008年2月,服务队正式开始工作。每天早上10时30分,社区工作人员准时将新鲜的蔬菜和肉送到公用厨房,许艳云和义工们开始忙着择菜、洗菜、淘米、和面。每周一至周五,他们都会将做好的午餐、晚餐,按时送到有需要的老人家中,让他们吃上热乎乎的饭。

  “人老了,牙口不好,喜欢清淡饮食,义工做的饭菜盐少油少,松软可口,每次送来时,饭菜热乎乎的。而且每天都是一荤一素一汤,外加主食。每顿饭只收我们5元至7元,差价则由社区补助,真的是方便可口又实惠。”陈新洲老人提起“红色驿站”,满脸笑容。

  吃饭问题解决了,可有的老人腿脚不方便,还需要有人理发、打扫卫生等,红背包(清洁)助洗队成立了。

  “几年前,有位因车祸致残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儿女又不在身边,亟须有人照顾。每到周五,我就去他家,帮助清理房间、打扫卫生,看到老人头发有些长,再帮他理个发。”红背包(清洁)助洗队义工徐金娣说,现在,老人比过去性格开朗了,脸上笑容多了。

  还有的老人需要每天锻炼活动身体,有的需要外出或请医生到家中看病,有的需要聊天等,苑泉社区党支部又相继开设了康复健身、医疗卫生服务、温情助聊等服务项目,一边总结经验,一边探索服务好途径,逐步形成了“红色驿站”品牌。

  “这些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明天,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帮助,我们感到很有价值,每天过得也很舒心。”如今,70多岁的白玉芝回忆起当社区义工的经历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苑泉社区有1806户、4452人,在苑泉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红色驿站”的社区义工已从几名发展到了70多名,党员带领着居民,给需要帮助的老人送上热情周到的服务,让生活在社区的每位老人安心,让外出子女放心,让社区居民舒心。

  “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员,我深深意识到,只有建强基层党组织了,党的好政策才能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在苑泉社区党支部书记韩秀霞看来,党组织就是要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和调动每个人的力量,才能把社区建得更好。苑泉社区党建工作已走在了全市前列,她和社区党员们每天工作劲头十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