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回首当年·老物件】妈妈的“闺蜜”缝纫机

2018年12月05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在爸爸妈妈新买的高层新居卧室里,放着一台陈旧的缝纫机。这台缝纫机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买的,花掉了爸爸妈妈好几年的积蓄。这台缝纫机是当年“提高知识分子待遇”后,妈妈给自己的一个物质纪念、精神奖励。我早已忘记缝纫机的牌子,但是它古董般的姿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它是我们家的“古董”,倒不如说是妈妈的“闺蜜”。

  那天搬家时,搬家师傅为难地说:“这个‘老古董’也搬吗?现在谁还会用它啊,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符号了。”年过七旬的妈妈自豪地说:“搬呀,生活中它的用处可大了,缝缝补补都得用到它呢。”是啊!在我家经济条件欠佳,有机会转让给他人拿去变现时,妈妈也从未产生放弃它的念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生活匮乏,缝纫机被看作是家里的一个大件。妈妈平时也极为爱惜,她精心挑选了一块漂亮的花布,自己动手做了一个缝纫机套子。妈妈还立下规矩,家里4个孩子,当季学习好的一个可以把缝纫机当写字台,在那里写作业。于是,妈妈的这台缝纫机在兄弟姐妹眼中不仅仅是一台缝纫机了,还是一个特殊的“颁奖台”。

  心灵手巧的妈妈平日里就在这台机器上为全家老少做衣服。妈妈靠她一双巧手,不断地做出漂亮的裙子、合身的裤子、大方的书包……要知道,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件多么值得炫耀的事啊!有了缝纫机,家里的装饰也随之有了改变。窗帘、坐垫、电视机套……都是妈妈做的。缝纫机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时光流转,妈妈当了外婆、奶奶时,这台老式缝纫机还在“服役”,而且功不可没。妈妈用这台缝纫机给第三代们做小衣服。妈妈总会买各种小花布,今天做个围兜兜,明天做个小花裙子,后天再计划做个披风。小衣服做好了,妈妈会说:“做好了,拿去吧!”妈妈不经意的样子包含着对“闺蜜”的赞许。

  不知不觉中,妈妈的“闺蜜”缝纫机陪伴我们一家走过了30多年,不仅扮美了4个孩子的童年,还见证了全家人一步步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过程。

  (胡芳、贾可整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