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莎车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2018年12月05日 11:2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李洋报道)12月4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巴楚—莎车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作为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的全线贯通,为如期建成连接新疆南疆与中东部地区的电力“大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由巴楚至莎车、莎车至和田、喀什至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工程组成,线路长度726千米,工程总投资36亿元,计划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运。工程建成投运后,可改变南疆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有效提高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州的供电能力,推进电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全疆能源资源配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力促进当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巴楚—莎车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于2017年6月20日开工建设,沿线地形多以沙漠为主,部分地基环境腐蚀性强,工程跨越风险多、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同时存在,给工程建设者带来了巨大挑战。为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作为工程的建设管理单位,不断强化过程管控,及时协调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早着手”;及时跟踪物资生产和到货情况,协调物资供应进度;积极承担4项国网公司基建新技术项目并取得实效。与此同时,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工程建设全过程,对线路经过区域的胡杨林进行了避让,采用高跨的方式将施工一标段紧挨胡杨林的43基铁塔的高度从45米提高到63米,采用高跨铁塔线路长20.28千米,两项累计增加投资1035万元,实现工程建设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处。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抓好各级验收等工作,确保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零缺陷’投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