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基层行】

【一线看巨变·乡镇篇】哈日布呼镇变化说不完

街道靓了 环境美了 农民富了

2018年12月06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博州记者站张新燕报道)12月5日清晨8时,人们陆续从睡梦中醒来,温泉县哈日布呼镇金十月小区居民王讯文起床了。吃完早餐,王讯文开着私家车上班去了。

  今年50岁的王讯文在哈日布呼镇的一个繁华地段经营着一家超市。王讯文从小在哈日布呼镇长大,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家乡发生的变化。

  “我还很小的时候,家里特别穷,一大家人挤在四处漏风的土坯房里,冬天特别冷。早上,我喝一碗玉米粥就去上学了,还没到中午肚子就饿得咕咕叫,那时能吃一顿白面馍馍要等到过年。”在温暖的超市里,王讯文回忆道。

  王讯文的超市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现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王讯文笑言。

  哈日布呼镇是温泉县的东大门,因交通便利一跃成为全县经济最活跃的乡镇。改革开放以前,镇政府的办公室和居民的住宅都是简易的土坯房,不到500米的一条东西向土路和不到300米的一条南北向土路交叉在一起,成为镇区的主街道,街上没有路灯、没有楼房。

  改革开放的东风吹到了哈日布呼镇,全镇面貌日新月异。破烂的土房子拆除了,街道拓宽了,高楼拔地而起,城镇设施配套齐全,大家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周边乡镇来做生意的人也越来越多。

  1978年,那时候农民种地几乎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耕地不用牛、收割不用刀、喷药不下地、丰收机械化”已成为哈日布呼镇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

  “1982年,哈日布呼镇出现第一台联合收割机、大马力犁地机,现在,深松机、玉米茎穗兼收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众多现代农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哈日布呼镇的耕田作业中,全镇的农机装备迈向了科技化、大型化、绿色化的新阶段。”哈日布呼镇党委书记蒋贵华说。

  1999年,哈日布呼镇被列为国家级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之一,同年又被自治区列为全疆100个小城镇示范镇之一。从此,该镇引入市场机制走经营城镇的路子,吸引各类投资3400万元参与小城镇建设。

  2011年,该镇先后完成了城镇核心区排水管网改扩建、供水和集中供热改造、镇村道路建设,建立了垃圾处理系统,发展完善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近些年,随着居民收入提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追求在镇区购买楼房,哈日布呼镇于2014年建成了目前面积最大的红十月小区,小区内有31栋楼房。同年,主街道都安装了路灯,为镇里夜景增添了光彩。”说起近年来的变化,哈日布呼镇司法所所长翟永成十分感慨。

  目前,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总人口达13758人,2017年全镇实现农牧业总产值2.64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1334元。

  “农民种地有补贴,退耕还林有补助,困难群众有低保,看病能报销……”今年75岁的刘西庭老人把一项项惠民政策记在笔记本上,并向当地群众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铭记党的恩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