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条经典徒步线路

2018年12月07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包扎墩乌孙古道

徒步爱好者穿行于狼塔古道(资料图片)。

  新疆有“户外运动天堂”的美誉。说起徒步线路,驴友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列出10条、20条……本报此次向大家推荐的6条线路是公认的经典线路,如果你是专业级驴友,每条线路都会是你的梦想之旅。

  穿越博格达峰

  不论你站在乌鲁木齐的哪个地方向东眺望,都可望见一座冰峰高耸入云,它就是著名的天山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的主峰东西侧分别排列着7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

  翻越天山,触摸博格达峰徒步探险线路是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徒步者从天山南坡的名镇——达坂城进山,翻越博格达3个达坂,最后抵达天山北坡的天池风景区。

  穿越天山,驴友不仅能充分领略到天山南北截然不同的地貌植被,还能置身于冰峰雪岭间,和博格达雪山亲密接触,一览高山湖泊天池的美景。

  夏特古道

  夏特古道位于天山汗腾格里峰脚下,北起伊犁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天山以南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贯穿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古隘道。

  夏特古道美丽而险峻,有繁花似锦的夏特河谷、芳草如茵的天山牧场,还有险峻奇伟的木扎尔特冰川、汹涌的木扎尔特河,是专业探险者可以大显身手的梦想之地。

  穿越托木尔峰

  7443米的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最高峰,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木尔峰周围有6000米以上的高峰15座,6800米以上的高峰5座,是天山山脉的高峰密集区。

  托木尔峰附近2376平方公里是国家级综合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这里同时是旅游、登山、科学考察的胜地。对于专业驴友来说,这里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穿越托木尔峰已经是一条成熟的徒步线路,每年都会吸引海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纷至沓来。

  包扎墩乌孙古道

  包扎墩乌孙古道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穿越难度和夏特古道不相上下,但路途更长。整条线路崎岖险峻,不但要翻越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海拔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还需要冒险借助溜索,渡过汹涌的科克苏河。

  包扎墩乌孙古道沿途河谷幽深,激流汹涌。天堂湖湛蓝幽静,是这条古道上最迷人的风景。当你穿行在古道之中,在挑战自我的同时,还能尽情地欣赏西天山奇特的天然美景。

  车师古道

  车师古道是指由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泉子街乡大龙口穿越天山至吐鲁番市鲁克沁的通道,又称金岭古道。车师古道跨越天山南北,是一条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道,是西域早期重要的交通干线,也是我国气候垂直带和植被垂直带最有代表性的一条路线。全长200公里。

  古道分南北两段,自然景观迥异,泉子街一带属天山北坡,水草丰美。当你进入羊圈沟,蜿蜒的山间小道沿着黛色山体曲折伸展,有的路段在崖岩中盘旋,有的路段则穿行在五彩缤纷的花海中,也有的路段跨急流、穿密林、过险峡。最狭窄的路段不足两米,可谓步步惊心,但是无限风光总是吸引驴友们前赴后继。

  狼塔古道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较长和难度较大的徒步线路。它的起点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5座近4000米的达坂后,到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地区被称为兰特,“狼塔”为兰特的音译。

  在新疆的徒步线路中,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最高的9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新疆日报记者张海峰整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