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宪法宣传有趣味

2018年12月09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宪法真的很高冷吗?国家宪法日这一天,微信公众号“小疆有话说”推出一个短视频,以画说宪法的形式,展示了一个人从出生、上学到工作、结婚等人生历程与宪法的关系,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看后令人耳目一新。很多人留言:“看漫画学宪法,好有趣。”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有其严肃性和庄严性,如何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如何让人人都树立起宪法意识?这要求我们在宪法宣传活动中,努力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和路径。

  浏览区内各大媒体的报道,除了漫画的形式,小学生在晨读中学宪法、基层法官进村入社区宣讲宪法、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法在我心中》朗诵活动……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在我区广泛开展,人们可以通过丰富生动的多种形式触摸宪法、学习宪法、感悟宪法,向宪法表达敬畏。纵览这些宪法宣传,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点,即有趣味。

  让宪法宣传有趣味,可以增加公众对宪法的亲近感。长期以来,在很多人心中,宪法是高高在上的,感觉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似乎很远,甚至体会不到宪法的实用性。严肃的宪法若能有趣地表达,就可以让宪法从文本走进百姓的生活,让人们感受到宪法的亲切,让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宪法,真诚地信仰宪法,这也是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客观要求。国家宪法日不只是一个纪念日,更是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将抽象的法律概念生动有趣地呈现出来,才能更好地达到设立宪法日的真正目的。

  让宪法宣传有趣味,更能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要让宪法这一国家的根本大法走进公民的小家,宪法的宣传教育就要走心,将抽象的法律概念转化为最朴实的生活场景,注重活动的趣味性、增强宣传的互动性,生动讲好宪法故事,让人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这样的创新宣传举措易于为百姓接受、受百姓欢迎。如此,宪法才能真正根植百姓心中,成为人民信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