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昌吉州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8年12月09日 12: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 通讯员明慧天报道)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村头,志福商店店主王志福今年64岁了,城里的子女放心不下他和老伴,几次动员老人去城里住,但他就是舍不得越变越美的村子。

  “如今,村里越变越美,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和老伴一合计,就开了这家商店,收益还不错。”12月7日,王志福笑着说。

  在王志福家的大门上,昌吉州、昌吉市妇女联合会颁发的“美丽庭院”字样的牌匾格外醒目,宽敞的院子里,一到春天,各色鲜花竞相开放,后院菜地绿意盎然。

  在二畦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住上了独门独院的两层楼,院里有菜地、小果园,楼旁是停车棚。

  村民们的人均收入比前几年翻了三番。不少村民夏天在村里种菜,冬天到城里享受暖气房,过着惬意的“两栖”生活……

  二畦村人惬意的生活得益于昌吉州稳步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3月,昌吉州下发《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开启了昌吉州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昌吉州注重与“三大攻坚战”有机结合,从最易操作、最能见效、群众最盼望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着手,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田间污染治理,加大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制度建设。

  昌吉州同时还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防止返贫与继续脱贫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把已脱贫但脱贫基础不稳定的人群作为重点,制定防止返贫跟踪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帮扶,确保无一户返贫。

  昌吉州党委改革办副县级调研员周斌仁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昌吉州还以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为载体,农业现代化和旅游服务相互联动、相互促进,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目前,昌吉州现代农业新业态效果已初显,形成了一批如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菜籽沟村、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小海子村等为代表的农业旅游文化一体化发展的画家村、休闲观光村;以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奇台县半截沟镇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玛纳斯乐土驿镇汉文化为代表的农耕文明村;以昌吉市芸农庄、阜康市漫享田园、呼图壁苗木花卉等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以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为代表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综合体。

  此外,昌吉州农村土地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在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同时,昌吉州也在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

  在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小渠子一村、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等4个村试点的基础上,2017年,昌吉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今年年底预计完成40个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改革。

  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昌吉州还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方向,立足地域特色优势,率先在全疆组建了百企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种苗花卉产业联盟、小麦加工产业联盟等5大产业联盟,吸纳企业、农民合作社392家,建设绿色优质的农作物制种等基地280万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