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乌鲁木齐气温逐步回升 高温将升至-10℃

2018年12月10日 11: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在度过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周后,本周乌鲁木齐市气温将逐步回升。气象部门预计,周三起气温明显回升,低温升至-13℃,高温升至-10℃左右。不过今明两天,城区伴随轻雾,低温仍在-17℃上下,南郊则有7级左右东南大风。

  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 ,乌鲁木齐市不见雪花身影,倒被低温抢尽了风头。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主城区7日最低气温仅有-19.3℃,创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新低,同时也成为自2002年以来12月上旬最冷一天。8日到9日,寒冷依然在延续,最低气温在-18℃左右。不光是早晚冷,这两天白天气温也普遍在-12℃以下,难怪不少市民说,有种提前过“三九”的感觉。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这次持续低温过程主要原因是冷空气比较活跃。1日的强冷空气给乌鲁木齐市带来寒潮天气,之后又有弱冷空气继续打压气温,再加上乌鲁木齐市特殊地形容易形成的逆温层,雾天也进一步阻碍了气温回升。

  到了本周,乌鲁木齐市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逆温层逐渐减弱,气温将触底反弹。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明两天乌鲁木齐市城区依然有大雾出没,气温回升较慢,白天高温在-12℃左右,早晚低温在-17℃上下。从周三起到周末,气温回升较快,城区白天高温可升至-10℃以内,早晚低温升至-13℃。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本周气温有所回升,但平均气温仍低于历年同期,市民需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准备。

  自治区气象台提醒,未来三天,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乌鲁木齐市等地的风口阵风风力较大,易出现风吹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有不利影响,需加强防范。此外,还需注意防范天山北坡阴雾(雪)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