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吹 南疆变】思想解放 让新疆万象更新

2018年12月11日 11: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新风拂面,南疆更新。党的十八大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南疆大地在总目标的引领下,一股涤荡灵魂深处的思想解放潮流,让各族群众思想认识、精神面貌、行为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为让更多读者感受南疆大地的新气象,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新风吹南疆变”专栏,敬请关注。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 杨斌摄影报道)“以前我从没化过妆,参加村里的模特队后才开始化妆,现在每天都化妆。”12月1日,叶城县柯克亚乡英阿瓦提村28岁的古海尔克孜·吾买尔艾力一语道破南疆城乡的新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南疆大地发生着深刻而喜人的变化,妇女化妆的多了、外出务工的多了、少数民族群众会说普通话的多了、不同民族的亲戚多了、文化活动多了……这是人们思想解放的结果,更是自治区党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的生动体现。

  展笑颜文明新风处处吹

  柔鲜古丽·阿不都拉是洛浦县多鲁乡阔台买村贫困户,今年4月份,和田好学郎服装有限公司的第十四个“卫星工厂”开到了她的家门口。看到村里许多妇女都去上班了,柔鲜古丽心里很矛盾。

  “一方面,我特别想去工厂上班;另一方面我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家人也不愿意让我出去工作,这该怎么办?”柔鲜古丽无奈地说。

  7月,柔鲜古丽的命运发生了转变——家里人看到其他到工厂上班的妇女都挣上了钱,也想让她去上班,尽快帮家里脱贫。12月1日,柔鲜古丽开心地说:“现在我每个月能领到1500元工资。后面随着技术的熟练,相信我还能挣更多的钱。”

  和田好学郎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杨福说:“公司在洛浦县建立‘卫星工厂’,除了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收入外,更多的是转变妇女们的思想,现在公司开大会,从主席台上望下去,都是一张张自信的脸。”

  如今的南疆大地,在总目标的引领下正经历着一场思想解放运动,稳定红利不断释放,各族群众思想认识、精神面貌、行为方式等方面发生着深刻变化。工厂旁边崛起的是一代新人。

  今年阿克苏的苹果丰收了,可把阿克苏盈利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梅忙坏了。眼瞅着客户订的苹果还差100多吨没着落,王梅心急如焚。

  “多亏了艾斯克尔·吾斯曼兄弟,他帮我联系周围的果农,为我解决了大问题。”王梅感动地说。

  王梅与艾斯克尔是在苹果种植培训中相识并结为姐弟的。其实,在帮助王梅的同时,艾斯克尔也在帮助其他果农。短短一星期时间,他已帮助周围6户果农卖出了近70吨苹果。

  艾斯克尔做这些事情时心情是愉悦的。他的眼睛不只盯着自己那点利益,心里装的更多的是“大家”。这是一个开放者的姿态,也是市场经济的眼光。

  11月26日晚,喀什地区叶城县吐古其乡经营美容美发连锁店的祖丽胡玛尔·艾木都拉(中)正在教村民美容方法。已经开办3家美容美发店的祖丽胡玛尔,不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通过吸纳就业带动了周边农村妇女脱贫增收。

  自信、开放、包容……如今这些现代文明气质正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南疆群众身上。同样,这也展现在新和县玉奇喀特乡玉奇喀特村村民艾木拉汗·热西提的举止间。看着自己的美容店生意越来越好,她开心地说:“现在来店里美容美发的人多了,我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呢。”说话时,艾木拉汗的眉宇间流露出满满的自信。

  这种自信是思想解放的生动体现,正在形成一股内在的活力,从无数个“艾木拉汗”身上释放出来。

  乌什县前进镇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说:“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就要让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15年来,学校已先后培养出8届480名小学毕业生。”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教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欣喜地说:“现在到基层送文化的演出活动越来越受南疆群众欢迎,我们要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让基层老百姓享受到更丰富的文化大餐。”

  随着思想的解放,南疆正以崭新的面貌奋力前行。

  重实效下好南疆先手棋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来谋划推进新疆一切工作。对于南疆,自治区党委更是举全疆之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而南疆之变,也正是各项措施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

  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树牢“一个总目标”、把握“两个关键点”、健全“一个好机制”、打好“一套组合拳”,开创了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

  我区22个深度贫困县都在南疆。自治区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谋划推进。一项项举全疆之力的帮扶行动在南疆四地州集中开展,一系列带着感情和温度的惠民措施在南疆四地州集中实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重要指示,强基固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让基层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两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新疆大地红红火火开展。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其中,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南疆四地州基层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在2017年12月开始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各族干部职工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大家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一把把曾经禁锢人们思想的锁也打开了。

  和田地区财政局充分利用传统节日的有利时机,采取讲故事大赛、座谈会、大宣讲等各种形式,着力开展各种促进民族团结活动,不断增强各民族干部职工之间、职工与亲戚之间的感情交流。以惠民工程为重点,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访惠聚”、“去极端化”、民生建设、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赢得百姓赞誉。

  增信心建设美好家园

  “去年,我们还有3万元欠账,今年4月,我们不仅还完了账,银行里还有存款。我们一家彻底脱贫了。”提起现在的生活,从英吉沙县萨罕乡伊坝阔力村转移到新疆中泰集团华泰公司就业的麦日古丽·阿卜来提自豪地说。

  2017年,为加大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我区实施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麦日古丽就是首批转移就业者中的一员。

  麦日古丽现在的生活产生了“蝴蝶效应”,影响着同村的人。今年4月份,她和丈夫休假回家,邻居们听说后,都跑来看他们。38岁的吾拉木·阿巴羡慕地说:“你们企业啥时候再招人?我也要去呢。”

  这是南疆新风吹拂的生动体现。如今,全疆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了家门。截至10月31日,我区转移就业272.9万人次,其中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8.2万人。

  不仅如此。继2016年、2017年,新疆旅游接待人次连续两年增速超过30%,今年以来,新疆旅游业继续呈现迅猛发展的势头,新疆多地、多处景区的游客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在南疆,依托高速公路、旅游公路、风景道等开发建设的自驾车、房车旅游线路持续升温,带动沿线和附近村民积极参与旅游产业,促进增收。

  在乌鲁木齐市开出租车的付学军惊喜地发现,他已经很少连比带画地与少数民族乘客交流了,“前几年很头疼,就怕交流不畅,耽误跑车时间。”付学军笑着说。

  现在,南疆少数民族都在学说国家通用语言,许多人走出家门外出务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烈,大家信心倍增——在总目标的引领下,齐心协力,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