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乌鲁木齐警犬也要考“职称”

2018年12月14日 15: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方涛报道)不论训导员孙海龙如何晃动手臂,三个月大的德国牧羊犬雷诺紧咬衔取物,就是不松口……13日,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警犬所训练场,警犬选拔及工作犬年度考核工作正在进行中。

  该警犬所所长闫军说:“幼犬三到六个月大时,将迎来新的‘开始’,去肩负起警犬的使命和荣耀。”原来,只有通过选拔的幼犬才有资格作为警犬进行下一步的训练。

  术业有专攻,能力各不同,警犬也有新手高手之分。据了解,明年起,市公安局警犬所的训导员及警犬都将接受能力认证考核,内容包括警犬服从性、搜毒、搜爆、血迹追踪等科目。这好比“职称”考试,将从多方面综合评判,最终确定等级。等级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

  闫军介绍,作为工作犬的警犬是不能“结婚生子”的,如果被选为工作犬,就注定了要“单身”一辈子,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出它们的警用价值和素质。一般警犬可以工作六七年,退役后的警犬可在基地里安度晚年。

  据了解,市公安局的警犬所成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隶属刑侦支队,只有5名民警从事该项工作。如今,隶属特警八支队的警犬已有训导员30名,警犬达70多只,品种包括马里努阿犬、德国牧羊犬、昆明犬、罗威纳犬、拉布拉多犬等,因为特长不同,分别执行追踪、搜捕、搜毒、防暴处置等任务。

  每条警犬也都有自己的档案,里面记载着各自的名字、品种、性别、出生日期、训练期限、工作方向等信息。

  【继续阅读】

  训练幼犬如同陪孩子游戏

  13日,幼犬雷诺和另外4只同伴经过依赖性、亲和力、占有欲望、衔取欲望等科目考试,取得了警犬“资格证”,现场佩戴警犬标识。同时,另有26只工作犬通过了年度考核。

  谈起警犬的选拔,训导员孙海龙说,三到六个月大的幼犬是训练的最佳期。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幼犬需在专业的选拔考核中通过才能进入正式培训。

  警犬不仅需要外形好,还要品质优、体能强、胆量大,更要有很强的占有欲和衔取欲。

  幼犬刚开始接受训练时,训导员们首先要培养它们的注意力,每天都要和它们一起游戏玩耍。“这些幼犬其实和小孩一样,也喜欢玩具。”孙海龙说,警犬们喜欢玩橡胶球,一个小小的圆球它们能玩上好半天。

  训导员们每次训练一般都是用橡胶球或撕扯用的麻棒当诱饵,效果非常不错。同时,操场一侧的障碍器材也是训练课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警犬需具备在陌生环境和恶劣天气中执行任务的能力,比如雪天在山上、树林里,有很多地方需要跨越,警犬只有平时在经过各种障碍器材训练后,才能更好地执行任务。”孙海龙说。(记者刘青霞)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