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畅享冰雪探秘科学 研学游热潮寒冬涌动

2018年12月14日 23:48   来源:天山网

  在新疆青河县,一个由30多名中小学生组成的研学旅行团队,近日开启了以“陨石探秘、星际追踪”为主题的旅程,正式拉开了青河县冬季研学游的序幕。

  在青河县,孩子们正在观看岩画。图/张磊

  孩子们和专家一起探寻了乔夏岩画中的古代草原文化,倾听了黑石山不同石质敲击发出的声音,还到青河县陨石馆一睹“天外来客”的风采,去塔克什肯口岸远眺国门,在部队体验边防战士的生活,到国家级河狸自然保护区观察动物,夜晚时分,孩子们用天文望远镜探寻星空的奥秘……虽入寒冬,但青河县今年才起步的冬季研学游却热潮涌动。从11月至今,已经举办了3场活动,吸引上百名孩子参加。

  孩子们用望远镜远观瑙云烽火台。图/张磊

  在全疆不少地方,夏秋季节的研学游热潮延续到了冬季。户外,结合新疆丰富的冰雪资源,孩子们尽情体验冰雪乐趣;室内,各类展馆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探索科学、体验民俗……近年来,冬季研学游已经成为新疆冬季旅游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营地研学尽享冰雪乐趣

  近年研学游渐渐兴起,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一些有名景点在丰富旅游形式上下功夫。刚刚启动的禾木冰雪精灵小镇,红脸长耳的“雪怪阿乐”住在精灵屋里,迎接着一拨又一拨孩子的到来。孩子们可以住进精灵小屋,跟随阿乐学“驭雪术”,体验跳雪、毛皮滑雪板、图瓦文化、马拉雪橇等极致的冰雪乐趣,给孩子们带来做童话主角的美好体验。从一定程度上说,精灵小镇的设立,是在通过童话场景增强对孩子们的吸引力。

  禾木冰雪精灵小镇。图/中青旅联科

  而研学游定制线路的需求,也带火了一些偏远乡村的冬季旅游。在青河县阿热勒乡布鲁克村,雪的厚度已没过膝盖。往日的小山坡和乡村道路被积雪覆盖,村民们的屋子像一个个雪蘑菇。

  冬日研学游让青河县热闹起来。图/张磊

  这里是青河县一家旅行社组织研学游中的一个点。一到周末,村子里就热闹起来,来自城市的孩子们坐在牧民驾驶的马拉爬犁上奔驰,在晶莹剔透的天然冰场上跟牧民学习滑冰、滑雪、打陀螺、冰上射箭,笑喊声响彻村子上空。孩子们的到来让牧民阿腾别克非常开心,他专门做了两个爬犁为游客服务,用家养的阿勒泰大尾羊为游客做午餐。入冬以来,家里已经来了好几拨客人,有旅行社组织的研学游,也有自驾游的亲子游客。孩子们休息时,最喜欢看他演示怎么制作爬犁,如何驾驶爬犁,这些不仅让他有了收入,还让他感觉日子很充实。“平时我们这就是个普通牧业村,游客不多,是冬季研学游让村子热闹起来。”

  丰富的冰雪资源,让冬季研学游热度空前高涨。湖南的耿女士通过朋友预订了寒假来阿勒泰的研学游,“想让孩子去看真正的雪原,好好享受一下玩雪的刺激。”她说,阿勒泰有着世界级的优质雪资源,孩子来体验一次,一定会铭记终身。

  冬季天池旅游不打烊,研学游也同样热闹。孩子们仍可走进天池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了解植被如何越冬;掌握围绕天山天池的人文诗赋;认知天山天池地质成因。

  冬日里的天池,在冰雪的装点下宛若人间仙境。图/昌吉州“访惠聚”办 

  新疆的冰雪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研学机构和孩子们。今年冬季,中国登山协会"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滑雪冬令营首次落地新疆。即将到来的寒假,将有多批来自全国各地7-15岁小朋友来新疆学习滑雪技能,再到禾木体验跳雪、雪地游泳,在牧民家亲手烹制图瓦奶茶,登雪乡高台,览雪乡雾凇与晨雾。活动承办方介绍,目前他们已经与内地一些研学机构进行了积极交流,华东、华南等地多家研学机构对寒假组团来新疆意愿非常强烈。

  场馆研学走近科学和历史

  研学旅行从冰天雪地的户外,走入温暖如春的场馆,同样处处有惊喜。

  近日,央视大型文博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公布了新疆的3件文物入围,分别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绢衣彩绘木俑和伏羲女娲图,带动了新疆当地研学游探秘文物的热潮。孩子们纷纷来到自治区博物馆,与这些珍贵文物面对面,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亲手描绘、涂色文物上的纹样,从细节处感知文物的温度。乌鲁木齐市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是最受孩子和家长欢迎的研学活动之一,每周都有2到3个团队参加。

  “新疆文化旅游景区”新疆古生态园一直是研学游热门地。园内有侏罗纪时期的硅化木群、远古时期的古胡杨枯木、马文化博物馆等。还能看到著名的汗血宝马,以及小矮马、阿尔登马。这里每年都能吸引中小学生上万人次参观。现在虽然是冬季,但前来参观的研学团队和亲子游客仍络绎不绝。

  孩子们参观博物馆可以增长知识。图/张磊

  今年的新疆冬季旅游市场,红色场馆研学游也是红红火火。  

  11月中旬以来,阜康市举办的“工业发展红色之旅”,已经迎来了数千名小客人,成为当地冬季旅游的靓丽名片。阜康甘河子镇是新疆工业的摇篮,这里的工业展馆集中展示了新疆工业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馆内收藏了600余件实物展品,照片500余幅,以及厂房设备、零件和产品等,让人鲜活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在带学生参观过工业展馆的李老师眼里,小学生从课本走进展馆,通过实物近距离感受工业制造,让他们能更具体地认识书本上的知识点,“让课本知识在孩子们心里‘活’了。”

  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入冬以来也是人潮涌动,学校纷纷组织孩子们来了解兵团屯垦戍边的历史。石河子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周恩来纪念碑等景点,九师一六一团小白杨哨所、哈密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等地,也深受研学游团队青睐。

  除了参观场馆,体验式研学活动也成为孩子们锻炼能力的好机会。在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馕产业文化园,有馕产品加工展示区和特色烤制食品加工展示区,从今年10月运营以来,吸引了不少研学团队,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能全程观看打馕过程,还能亲手体验打馕,听打馕师傅讲馕上花纹的含义和故事。

  9月15日,乌鲁木齐达坂城区柴窝堡湖,参加研学会的同学在用望远镜观鸟。图/喻义昌

  吐鲁番今年入冬以来,打造了包括历史文化研学游、亲子互动体验游等主题游览体验线路,使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0%以上。

  该地历史文化研学游以故城遗址、洞窟壁画、历史古村、年代建筑、传统工艺等参观体验为主。在交河小镇等民俗小镇,孩子们走进民间艺人家中,亲手编织艾德莱斯绸、制作桑皮纸,体验打馕、做抓饭的乡村乐趣。博物馆、坎儿井等,增强孩子们对历史、文化、民俗的认知。目前吐鲁番博物馆正在打造旅游文创街区,不久这里会有文物医院、新疆土陶、陶艺制作、新疆铜器等游客体验场所,使研学内容进一步拓展。

  发掘室内活动类型,让冬季研学丰富多彩

  2018年,新疆加快构建冬季旅游发展格局。阿勒泰地区、伊犁州、昌吉州、哈密市、乌鲁木齐市等地纷纷推出冰雪文化旅游节,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了新疆冬季旅游。新疆冬季旅游热也极大地促进了冬季研学游的发展,近两年,除了内地研学团队,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研学游也呈井喷态势。同时,新疆冬季丰富的旅游资源引来的大量研学游客,促使新疆冬季旅游热再升温。

  新疆师范大学教授海先生认为,冬季研学游有别于普通的景区旅游,因其特殊的定制模式和线路,丰富了人们的旅游体验,发展迅猛。新疆在增加冬季研学多样性上,除了冰雪、场馆旅游,还可以多发掘其他室内项目,比如在植物丰富的大棚内开展蔬菜、花卉、瓜果等科普研学;在留鸟集中地区开展冬季观鸟活动等。另外,带孩子走进农家体验民俗,了解当地文化,都是不错的研学活动。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