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生交朋友,把学生当亲人”

2018年12月16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报道)12月7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提起自己的“三进两联一交友”结对老师,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生麦丽凯姆·麦提吐尔荪满怀感激:“如果没有刘爸爸,我现在肯定在家务农。”

  麦丽凯姆的“刘爸爸”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还是河南理工大学的一名援疆干部。2017年,刘志怀与还在读预科的麦丽凯姆成为朋友并结成亲戚。

  成为亲戚后,一起吃饭、拉家常、谈学习,在日常的交流和走动中,师生之间的情谊越来越深。刘志怀有空就教麦丽凯姆说普通话,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关爱她,帮她尽快适应新环境。

  “我想退学,早点回家帮爸爸妈妈种地。”去年暑假的一天,刘志怀收到了麦丽凯姆发来的短信。“家里人多地少,经济困难,孩子有这个想法肯定迫不得已。”接到信息的第二天,刘志怀就和来探亲的妻子一起,从哈密驱车1000多公里,赶到了位于于田县先拜巴扎镇的麦丽凯姆的家。

  当刘志怀和妻子出现在家门口,麦丽凯姆一家人都感到很意外。“刘爸爸送来了米面油、生活费,和我的爸爸聊了很多,劝我一定要回校上学,费用他来想办法。”麦丽凯姆说,为了让自己能返校读书,刘爸爸一家不辞辛苦连夜奔波,让她既感动又愧疚,彻底打消了退学的想法。临走前,麦丽凯姆的爸爸特意为刘志怀戴上了一顶小花帽表达敬意。

  “与学生交朋友,把学生当亲人,既然是亲人就要常来常往。”今年暑假,刘志怀还邀请麦丽凯姆去了自己的家乡。第一次走出新疆来到内地,一切充满了新鲜感,河南理工大学、图书馆、科技馆等让麦丽凯姆大开眼界,刘志怀一家人的热情接待更让她心里暖意融融。

  “刘爸爸既是我的亲人,也是我的人生导师和榜样。”今年是刘志怀援疆的第八年,因为对新疆的热爱,对新疆职业教育的奉献,他被评为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刘爸爸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知识改变命运’。”麦丽凯姆说,自己要好好学习,将来在平凡岗位上做一个像刘爸爸那样散发光芒的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