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反诈骗中心预警:盗用微信“借钱”骗术又出新套路

2018年12月17日 11: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张磊报道)通过发送语音取得信任,进而“借钱”的新型骗术,近日在全国多地出现。12月14日,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对此发布预警提示:遇上微信、QQ借钱情况,最好打电话或当面确认。

  诈骗分子是如何实现语音“克隆”的呢?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克隆”语音从技术层面完全可以实现。

  首先骗子利用软件植入木马程序盗取微信用户账号,随后再利用不法分子出售的山寨微信将该微信账号复制,进而通过转发语音方式对受害者实施诈骗。

  “这类山寨微信里面多数包含木马病毒,市民千万不能使用这类APP。”工作人员说,还有一种方式,犯罪分子获取到微信用户账号后,直接用声音处理软件对自己已经录好的声音进行处理,再利用嘈杂的环境,让受害者分辨不清,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为避免落入这种骗局,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微信账号密码,设置登录保护,定期改密码,不要轻易向他人提供自己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如发现自己的微信账号被盗,应立即登录微信安全中心对自己微信账号进行冻结。另外,若遇好友借钱,或听到模棱两可的语音,一定要通过电话确认,或当面与对方核实清楚,不要轻易转钱,平日里要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帮助识别“克隆”好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