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我们这辈子都是亲戚了”

2018年12月18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南疆地区很少下雪,冬天干冷,亚森·买买提一家光靠炉子取暖,肯定不行。”12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防建筑设计研究院办公楼里,总工程师葛新指着早早备好的电暖器说,“我准备近期再去一次亲戚家,把电暖器带过去,前一阵我在网上订购的衣柜和碗柜都已经托运到县城物流中心了,我得把它们安装好才行。”

  2018年,这位谦逊可亲的工程师已经走访亲戚家6次,每一次探望带去的除了礼物,更有爱心。

  难忘乌鲁木齐之行

  2016年12月4日,喀什地区泽普县依克苏乡亚尔布拉克村举行了一场隆重的结对认亲仪式。就在这一天,葛新见到了亲戚亚森和他的妻子布合力其·巴拉提,这是一对纯朴善良略带腼腆的夫妻。

  那一天,葛新望着亚森说的第一句话是:“兄弟,我们这辈子都是亲戚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初识亚森,葛新详细了解了他家的情况:一儿一女,分别上小学三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家里有15亩地,种植核桃和玉米,还养了15只羊;院落里有3间平房,房里最显眼的是一张土炕,看上去比较简陋。

  扶贫先扶智,葛新希望亚森的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2017年7月28日,葛新第四次去探望亲戚后,带着两个孩子踏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他想让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葛新家里的一周,两个孩子每天都像过节一样,一家人一起看电影、逛商场、去公园,羞怯的姐弟俩变得爱说爱笑。第一次走出农村感受都市生活,第一次坐火车乘飞机,第一次在科技馆感受现代科技……姐弟俩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一周的乌鲁木齐之行,在两个孩子的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给亲戚家建卫生间

  “大城市太繁华了,叔叔家里的冲水马桶真方便。”回到村里,姐弟俩迫不及待地跟妈妈说着感受。葛新知道后,便萌生了给亲戚家建卫生间的想法。

  8月初,葛新在乌鲁木齐联系好了6名工人,他们开着装有各种材料的面包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泽普县。葛新跟随单位走访亲戚的队伍到达后和工人们会合。在当地购置了瓷砖、水泥、沙子之后,工人们便开工了。

  8天后,一间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出现在亚森家的院落里。这个11平方米的卫生间分为两间,一间用来日常洗漱,旁边摆放着洗衣机;另一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还装了冲水马桶,地面、墙面铺设了瓷砖。邻居们纷纷跑来参观,看着方便新颖的卫生间,村民们说:“葛工程师真是个好人!”

  喜欢琢磨亲戚家的事

  知识改变命运,这是葛新常教育孩子们的一句话。今年上初三的布威尔艾则孜·亚森和她的葛新叔叔有个约定:如果她考上内地的大学,葛新叔叔会亲自送她去学校。

  两年来,葛新视布威尔艾则孜为自己的亲生女儿,他常给小姑娘写信,鼓励她要积极加入共青团,遵守学校纪律,团结同学,热爱集体,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到内地上大学。

  “感谢您为我家做的一切。”在葛新的影响下,亚森的妻子也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以前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说,现在可以和葛新简单交流。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喜欢琢磨亲戚家的事,怎么改善亲戚家的居住环境,怎么教他们增收致富,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我都愿意做。”在农业领域虽是个门外汉,但为了帮助亲戚家提高农作物产量,葛新还专门请教过农业专家。

  “我们生活在大城市,难免会在有些方面铺张浪费。只要平时节省一点,就可以多匀出些钱,为亲戚办实事。”日常生活中,葛新是个勤俭节约的人,不善表达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