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沙县:巴格艾日克村的美丽嬗变

2018年12月18日 15:19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阿布都卡地尔·阿巴斯报道)新疆英吉沙县乔勒潘乡巴格艾日克村自然环境恶劣,除了荒漠就是撂荒地。日前,记者沿着英吉沙县城新修的柏油路,驱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这个偏远的小村庄。

  近日,走进巴格艾日克村,只见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村委会院子中央,一幢幢黄墙红顶的安居房整齐地排列着,高大挺拔的白杨树点缀其间,一排排新装的路灯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70岁的图尼萨·木萨老人亲眼见证了巴格艾日克村的变迁,他说:“以前的路都是黄土路和石头路,毛驴车一过到处都是土。夏天一下雨,到处都是泥巴。冬天河边岸上都是冰溜子,打水一不小心就掉到水里,遭罪得很。如今,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安居房里通了水通了电通了网络。农民不仅种小麦、棉花有补助,买农机、建房修棚圈也有补贴,能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在村委会旁新建的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深受村里老人和孩子的喜爱。2017年3月,巴格艾日克村完成了新村建设,第一批60套安居房落成。如今,村里的200多户村民都搬进了舒适的新房。“扶贫帮困、修建广场、捐资助学、捐赠图书。喀什地区司法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做的好事数也数不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们。”搬进安居房的村民图尔孙·阿吾提激动地说。

  在村小学门口等候接孩子的亚森·阿孜望着教学楼回忆道:“以前我们上学的时候没有教室,自己动手将四根柱子固定住,上面盖一张塑料布就是简易的教室,四面透风,夏热冬寒、春秋有虫,没有一天能安心学习。现在的孩子们太幸福了,有这么好的教学楼,夏凉冬暖。感谢党的好政策。”

  四十年来,巴格艾日克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活日新月异。缝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努尔妮萨·艾买尔说:“现在夜校教室里挤满了村民,像我这样没读过几天书的农民开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并且讲得越来越好了。村委会的农家书屋里,农业、科技、法律等图书一应俱全,我们随时可以借阅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识。看着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日益舒适的生活,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