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方法防范非法集资

2018年12月19日 11:38   来源:新疆日报

  您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所谓的“投资机会”,却无法判断是否为非法集资,您一定会问:究竟应当如何辨别?自治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示广大群众,可以通过五种方法做好自我防范:

  一、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

  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按照我国相关规定,超过国家规定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不受法律保护,可作为判断回报是否过高的参考。广大投资者和居民一定要增强分辨能力,不要相信“免费的午餐”。

  二、通过政府网站查询。

  居民应在政府网站上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的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及拥有国家规定的股权交易场所等,如果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就涉嫌非法集资。如不法分子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推销所谓即将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的股票,可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是否已经批准发行等。

  三、通过工商登记资料查询。

  居民应通过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等。如果主体身份不合法、不真实,则有欺诈嫌疑。

  四、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查询。

  一些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相关媒体多会进行报道。居民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可以搜索查询相关企业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

  五、警惕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

  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不要盲目听从。

  综上所述,自治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社会公众在日常投资理财活动中,一是要有文字的协议,包括一些联络电话、地址;二是要注意保留原始证据,没有文书的肯定是不牢靠的,一些照片、录像、录音、电话、地址等尽量保全,从单纯的经济行为来讲也有利于维护自己的权利,如果是刑事案件,则有利于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取证,从而减少个人损失。

  (自治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