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销手机号未解绑支付宝 女子银行卡被盗刷一万元

2018年12月20日 11: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张磊报道)市民李女士在使用新的手机号码后,旧的手机号未取消支付宝绑定,导致银行卡内一万元被盗。12月1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到,目前李女士已报警,警方介入调查。

  据受理此案的刑侦支队办案民警介绍,12月18日,他们接到李女士报警称,为消费方便,几年前她用手机号申请注册了一支付宝账号,今年自己换了新手机号,旧号办理了注销。报案当天,李女士发现与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的一万元钱不翼而飞。警方调查发现,有人用李女士注销的手机号登录支付宝,实施了盗窃。

  记者走访发现,网银、支付宝等大量移动电子金融业务以及诸多网站均推出了手机绑定功能,而且各大银行也相继启动了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并将手机号码的现任使用者默认为银行账号或网站的用户,只要通过该号码就能够轻松实现网上购物、网上转账、密码更改、邮件查收等多项操作。

  目前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多家银行合作开通了网上快捷支付,而快捷支付是不需要输入银行卡交易密码的,有的只需要输入发到绑定手机号上的验证码就可付款。然而很少有市民在停用或者注销手机号后,会及时取消相关的绑定业务。

  民警介绍,手机卡号码处于停机状态一定时间后会自动消号,然后号码就可以循环使用。如今,用手机号码绑定银行卡、会员卡的情况很常见,而手机号不再继续使用并且没有解除绑定,很可能会造成个人信息泄露,严重的则会对个人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更换或注销已绑定过手机金融服务业务的号码时,及时申请解除绑定服务,确保个人隐私、银行账户的安全,防止被犯罪分子利用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商业机密泄露。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