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发展牧家乐让牧民富起来

2018年12月21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12月3日,在天山深处的昭苏县喀拉苏镇阿合牙孜大峡谷冬牧场,记者遇到了爱笑的哈萨克族姑娘嘎吾哈尔 · 叶斯克勒米斯,她和镇领导一起为当地的农牧民夜校送来了20套桌椅。与牧民们一同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后,嘎吾哈尔站上讲台,为牧民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惠民政策宣讲,并向牧民宣传现代化转场的好处。

  嘎吾哈尔的另一个身份是昭苏县秀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人。

  2014年,嘎吾哈尔从南昌航空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在乌鲁木齐工作。2016年5月,嘎吾哈尔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家乡——昭苏县喀拉苏镇阿克奇村,创办了秀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这几年生态环境保护得好,家乡的草原越来越美,县里又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好政策,让我萌发了创办旅游公司的想法,就毫不犹豫地回来了!”嘎吾哈尔告诉记者。

  过去,阿克奇村村民收入单一。昭苏县结合牧民定居点建设,为阿克奇村规划了“赏自然风光、看人文景观、品民族特色、体富美乡村”的旅游发展路线图,给嘎吾哈尔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舞台。

  嘎吾哈尔5月开办公司,7月就开始接待游客。公司组织27户贫困牧民和11户一般户开办牧家乐,让更多牧民参与到旅游业中,共同增收。“镇上利用国家的扶贫项目资金,建起了11座传统的木制哈萨克毡房,搭起了14个烧烤台,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品尝到27种特色小吃。”嘎吾哈尔说。

  71岁的老人吾勒江 · 克力木家原来只有5头牛和十几只羊,她把自家150多平方米的房屋变成了牧家乐,几个月的收入就有6万多元。老人说:“家里的生活更好了,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嘎吾哈尔告诉记者,对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我们购买他们的马奶子、羊肉等,让他们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牧民阿拉尔汗 · 叶山别克说,过去,他家养殖牲畜一年的收入还不到2万元。现在村里组建了马队、演出队等,通过搞旅游接待,他家年收入超过5万元。

  如今,阿克奇村焕然一新,办牧家乐、发展餐饮、销售牛奶和肉、卖刺绣品……全村72户牧民各显其能参与到乡村旅游中,全部实现了脱贫致富。嘎吾哈尔更有干劲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