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铁龙出昆仑 大漠环起来

——记和田至若羌铁路开工建设

2018年12月21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一条钢铁巨龙,将踏破瀚海大漠,冲出莽莽昆仑。

  12月20日,注定会被载入新疆铁路发展史。这一天,南疆地区各族群众期盼已久的和田至若羌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条路将为南疆地区再添发展之翼,是民族团结之路、加快交流之路,也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希望之路。

  这是环塔铁路圈的一段

  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沙漠边缘的绿洲养育着座座城市。铁路沿沙漠边缘而走,串起多个县市。

  目前,南疆地区的铁路主要由南疆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组成。南疆铁路从吐鲁番出发,沿塔里木盆地北缘,经库尔勒、阿克苏至喀什,于1999年底全线通车运营。在塔里木盆地的西南端,作为南疆铁路的延续,喀什至和田铁路于2011年客运通车,但和田地区东部的多个县市一直无铁路连接。

  2016年,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开始建设,目前,铁轨已顺利铺至若羌。从新疆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和田至若羌之间没有铁路,就因为这段的缺失,环塔里木盆地铁路并未成为一个闭环。

  “因为这段铁路的缺失,和田的铁路成了‘断头路’,和田大部分地区尚未通铁路,群众出行不便。”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邹蓉说,“随着和若铁路的建设,‘死亡之海’将被彻底包围,沙漠边缘的县市将被连接起来。”

  这是群众的热切期盼

  一个地方的发展,与交通运输体系的水平息息相关。和田至若羌沿线分布着我国较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人们期盼着能坐着火车直通内地。

  洛浦县多鲁乡塔合塔科瑞克村村民图尔贡·艾克木说:“我们到乌鲁木齐得坐长途班车,路上要花费1天多时间。飞机票贵,不舍得买。”

  新疆西域玫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帕提古力·买买提是土生土长的和田人,家乡每一点变化都让她欣喜不已。

  帕提古力记得,2002年,她到内地参加旅游推介会推介家乡。“连铁路都没有,咋去旅游。”交通的不便让一部分游客望而却步。

  2011年,火车开进和田市,“看到火车来了,我们高兴地边唱边跳。”帕提古力说,“但旅途长、耗时长依然制约着和田的旅游发展。如果和若铁路修通,游客的旅途会缩短很多。”

  建设和若铁路意义重大,不仅群众期盼着这条铁路早日动工,和田地区领导一直在努力推动铁路建设。“这些年地区领导高位推动,积极呼吁,争取让项目能够早日落地建设,让群众早日享受更便利的出行条件。”邹蓉说。

  这是通往希望之路

  和若铁路建成后,和田群众可在若羌接乘库尔勒至格尔木的火车出疆,不必再绕道乌鲁木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曾经遥远的城市将变得亲密,机遇将接踵而来。

  和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伟说,今年以来,铁路旅游专列和民航旅游包机带来了大量游客,1—11月,和田地区接待游客211多万人次。“交通是旅游发展的基础,等和若铁路建成,从内地到和田更方便,来和田的游客肯定会更多。”

  “和若铁路通车后,我们公司的游客接待量肯定会翻一番。”帕提古力憧憬着。

  新疆好学郎服饰有限公司位于洛浦县,公司生产的服装通过货车运往上海,再通过海路运往国外。该公司董事长白杨福感叹:“汽运不太稳定,路途中的时间难以保证。以后就好了,运往内地的服装可以走铁路了,运输更稳定、成本会更低。”

  “开工只是漫漫征途的起点,”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和若铁路一标段常务副经理张铁峰说,“我们将严把工程质量关,竭尽全力修好这条致富路、便民路,让群众出行更顺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