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群众获得感克拉玛依在全疆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12月21日 11: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胡伟华摄影报道)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只要跑一次。作为年初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全疆唯一“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地、州)市,克拉玛依市已在全疆率先实现这一目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65项,达到群众或企业到政府申请办理事项的85%以上,基本实现自治区党委对实施这一改革设定的目标。

  据介绍,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自治区党委聚焦总目标、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重大举措。为达到自治区提出的“年内70%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行政审批类办事事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要求,克拉玛依市委和市政府充分借鉴内地先进经验,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分批分层次开展改革工作。

  一年来,克拉玛依市紧紧聚焦总目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推进具有新疆特色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全面部署了推进社会稳定常态化、便民利民增强群众获得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等重要任务。

  “首先要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在不断的摸索中,克拉玛依市以这一思路为指引,不断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以需求为导向,突出重点系统、重点事项的优化办事流程,极大地提升了各项办事效率。

  据介绍,自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不同区域、不同窗口的设置进行了梳理安排,目前共分为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企业投资审批综合服务、商事登记综合服务、涉税事项服务等8大服务区域,对整个政务服务中心的功能性进行了清晰划分。

  市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改革后,市区各进驻单位由先前的34家增加至目前的45家,服务窗口数量由先前的136个缩减至目前的92个,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由先前的160余项扩大至目前的750余项。新增咨询和自助服务区5处,选派了服务态度优、登记知识全面的工作人员上岗,指导群众填写各类表单,通过“我帮办、我代办、我能办”的服务理念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拉近了群众和企业与窗口的距离。

  今年9月份,克拉玛依市又上线了天山云谷克拉玛依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加速冲刺。该平台采用全市统建模式,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体管理,横向涵盖各职能部门,纵向覆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平台主要包含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网站、“一窗受理”系统、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等9套具体应用,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网申请、一窗办理。

  如今在克拉玛依市,群众进门办事,无需经过先选部门、再选事项的繁琐流程,直接一键取号,并按照引导员的指引前往相应的窗口办事即可。未来,新疆天山云政务服务平台还将与全市政务服务大厅深度融合,使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线上办理,全面优化行政流程,最大程度提升克拉玛依政务服务水平。

  克拉玛依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