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根植沃土踏歌行

2018年12月22日 13:08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天山网讯(记者刚立强 赵柄坤报道)新疆本土知名作曲家李毓集几十年来坚持不懈进行歌曲创作,他的作品紧跟时代,讴歌祖国、赞美新疆,一大批声乐作品屡获殊荣。

  最近,阜康市举办的“李毓集原创作品音乐会”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参加,一首首沾着泥土气息的原创歌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1963年秋天,李毓集进入昌吉师范专科学校学习音乐,从此开始了音乐创作生涯。李毓集说:“以前好多民间艺人留下了好多民歌,我从小就受这些民歌熏陶,在我脑子里就种下了音乐创作的根。”

  在平时的创作中,李毓集只要听说有人会唱民歌,不管多远,他都要挤出时间登门拜访,采集整理民歌素材。每记下一首歌,李毓集都会用小提琴拉给对方听。李毓集说:“记下来的民歌我用小提琴照着拉出来让他们听,他们就说这简直跟录音机一样,听一遍就能原样放出来,我就感觉到这样才真正能够学到东西。 ”

  40多年的音乐创作之路,李毓集坚持写身边事,唱身边人;为时代传音,为祖国放歌。从上世纪70年代《丰收的喜悦》《欢乐的养鸡场》等歌颂火热劳动场面的歌舞剧,到80年代的《民主选举就是好》《责任制好处唱不完》等赞美改革开放的歌曲,再到90年创作的《雪莲花》《天山天池组歌》等作品,几乎每件作品都融合有新疆的民间传统音乐元素,在全国屡获大奖。在李毓集创作整理的1000多件作品中,有50多件作品获得过国家级或自治区级专业奖项。现在,李毓集已经退休了,但他的创作之路仍在继续。李毓说:“音乐创作我始终本着大众化,做东西的时候一定从高从严要求,是我坚持的一种信念。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