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深度贫困村走出的女能人

2018年12月23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巾帼创业“领路人”,不甘贫困的曼则莱·麦麦提用了9年时间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今年25岁的曼则莱是洛浦县纳瓦乡博斯坦村人,这个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她虽然年纪不大,但在村里姐妹们的眼中,她是个有想法的女能人。她还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曼则莱的想法多,不仅自己脱贫了,还带领我们10户贫困家庭的女主人一起创业,摘掉‘穷帽子’。”12月14日上午,村民吾尕丽妮沙·艾克热木说。

  曼则莱家以前住的是三间土坯房,日子过得很拮据。三个姐妹中她是老大,因为要照顾重病的母亲,曼则莱初中毕业后就没有继续上学。

  由于生活窘迫,曼则莱开始考虑学一门技能为家里增加收入。2005年,她在和田市吉亚乡学习艾德莱斯绸编织技术。2009年,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贷款2万元购买了一台艾德莱斯绸编织机。就这样,曼则莱开始“编织”自己的梦想。

  “那么小的一个孩子编织什么艾德莱斯,花那么多钱真是浪费呀。”“如果机器坏了怎么修理?”“哎,你们做错了吧,女娃娃家的,嫁出去就随丈夫家了。”各种风凉话不断吹进她和家人的耳朵里。

  “虽然要面对许多困难,但那时候我一直是快乐的!因为我拥有了一个自己的小车间。起早贪黑,每天忙于艾德莱斯绸的编织、染色、出售等。我知道,只有加油努力干,克服一切困难,才能有所成就。”曼则莱说,“开工17天后,我完成了第一批艾德莱斯绸,赚得了第一桶金:净赚了500元。这是我第一次挣钱,我非常激动。”

  两年后,曼则莱一家人住上了10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同时,她的小车间新增了4台艾德莱斯绸编织机,还招来4名村民当工人。党的惠民政策又使她得到了妇女创业帮扶免息项目资金3万元,小车间扩大了。慢慢地,原先对她创业说三道四的村民开始对她羡慕不已。

  随着曼则莱结婚成家,她操心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不但要照顾家中老人还要管理承载着她梦想的小车间。为圆心中的公司梦,她没有叫苦叫累,而是更加刻苦努力地拼搏着……

  9年的磨练,曼则莱终于如愿了。2014年7月16日,她的“和田玉花艾德莱斯丝绸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注册资金100万元。随后她又投资30万元,将厂房面积扩大到500平方米。

  2016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曼则莱的公司得到了27万元的扶持,又引进了20台编织机,把村里10名贫困户招入公司工作。现在,公司每个月能生产出做1000套成人艾德莱斯裙的面料,产品销往和田、喀什、乌鲁木齐。

  “扶贫路上我要和困难姐妹一起走,扩大公司规模,在明年解决100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创业者。”曼则莱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