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帮助新疆“古丽”绣出美丽人生

2018年12月24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严小娟报道)12月20日上午,库车县龟兹绣馆,乌尊镇博斯坦村27岁的热子瓦姑力 · 沙买提和她的5个伙伴坐在绣架前飞针走线,她们正在绣一幅长15米的巨幅作品“丝路山水长卷”。她们都是河南安绣的受益者,正用心绣着自己的美丽人生。

  安绣是发源于殷商古都安阳的一种刺绣。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绣公司)董事长冯荣丽在继承传统刺绣的基础上,融合中国文化元素,形成了独特风格的安绣,通过“公司+培训基地+农户”免费培训模式,形成了具有全国规模的刺绣文化企业。

  2016年初,冯荣丽来到库车考察调研。“在贫困户家里,看到围着火炉绣十字绣的‘古丽’们渴望的眼神,我坐不住了,我要把安绣技术教给她们。”冯荣丽说。这位河南工艺美术大师把这里的少数民族女性称为“古丽”。

  2016年3月,第一期安绣技艺培训班开课。冯荣丽把河南的安绣模式整个“复制”到了库车。“因为语言不通,培训比较辛苦。”冯荣丽明确要求公司培训老师从坐姿、拿针、针法等基本功教起,还要“多鼓励”“多夸奖”,培养“古丽”们的兴趣和信心,更要把充满美好寓意的中华文化传递给她们。

  安绣公司在全国大中城市有70多个销售网点,需要冯荣丽经常到这些网点处理业务。但两年多来,只要库车开展培训,她一定会赶过来。

  “冯老师的耐心和细致让我很感动,她手把手地教我们,每次我取得一点进步,冯老师就会表扬我。”热子瓦姑力告诉记者,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拿到了2500元。掌握了图案如何配线、分丝技术、颜色过渡、明暗变化等刺绣技能,如今,热子瓦姑力成了一名助教。

  “‘古丽’们毕业后,可以在家做安绣,定期有老师上门指导;由公司下订单,不限时间,回收订单,这种一人学技受益终身、受益几代人的模式非常受欢迎。”冯荣丽告诉记者,农忙已经过去,11月的安绣订单明显增多。

  “我现在天天做安绣很开心,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热子瓦姑力说。

  如今,在哈密、巴里坤都已开展安绣培训活动。到目前为止,安绣公司在新疆培训了1000多名绣工,因为有了收入,她们都打扮得时尚漂亮,充满活力,让乡亲们羡慕不已,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古丽”向她们看齐。

  今年9月,在吉尔吉斯斯坦展洽会上,40多件安绣作品被抢购一空,让冯荣丽看到了中亚广阔的市场前景。她说,新疆正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她有信心带领新疆“古丽”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