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县: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为农民脱贫创收开辟新路径

2018年12月24日 10:34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石珍楠 王鹏报道)由于连续两年种植甜瓜,新疆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贫困户夏麦丹·斯拉木今年脱了贫。“感谢工作队帮我们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12月8日,夏麦丹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综合施策,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庭院经济等举措,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去年,“金凤凰”甜瓜在喀拉亚村小范围试种成功。今年初,工作队组织20户村民成立特色种植合作社,通过开展规模化、特色化种植,将“金凤凰”甜瓜种植规模扩大到500亩。今年7月底,合作社产出的“金凤凰”甜瓜喜获丰收,甜瓜在田间地头打包装箱,直接运往上海销售,为瓜农带来270万元收入。

  工作队鼓励沿街住户把闲置房屋改造成临街门面房,设立20万元创业基金,奖励村民创业开店,并协调15万元资金在村里打造了一条自主创业示范街。为有序推进创业示范街建设,工作队带领村民去周边成熟商业街参观,拓宽村民经营思路,激发村民创业热情。同时,工作队还在村里开办技能讲堂,举办创业故事会,讲思路、教方法,评出创业模范,不断激发村民创业潜能。如今,村里的创业示范街已有各种店铺66家,吸纳了100多人实现创业。

  因地制宜实施“前门店,后庭院”的庭院整治模式,村民按“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禽舍一片园”的要求实施庭院经济三区分离,并充分利用庭院空间,科学规划种植养殖功能区,利用闲置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