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看民生】克拉玛依市图书馆:把书“装进”手机让阅读无处不在

2018年12月25日 09: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晨暄报道)“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在图书馆也能看到瀑布般的景象,简直太酷了!”12月22日10时,克拉玛依市图书馆一楼大厅内,两台高3.3米、宽1.5米的显示屏前,各类电子书的封面缓缓流动,如同瀑布一般落下。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段昊欣被这一幕动感十足的画面吸引。

  “这是瀑布流电子书借阅机,主要以畅销新书为主,目前已有电子书300册,今后会实时更新。市民看中哪本书,直接触摸屏幕扫二维码,便可在线阅读或同步下载到手机。”工作人员的简单介绍让前来馆内阅读的市民有了新的选择。

  克拉玛依市图书馆始建于1989年12月,新馆于2014年4月对外开放。现有馆藏文献总量103万册,电子图书27万册,丰富的馆藏、人性化的管理、优美整洁的阅览环境让图书馆成为油城市民读书、休闲的好去处。

  这几年,本着“平等、免费、无障碍”的办馆理念,克拉玛依市图书馆实现了全区域开架、免费服务,将图书馆打造成市民最想去、最愿意去的公共文化空间。

  “城市新十景”“城市会客厅”“市民大书房”……在克拉玛依市民心中,图书馆有了更多的角色定位。

  在市区最南端的图书馆借书,然后在市区最北端的社区还书。这样的场景对49岁的龚翠莲来说再普通不过了。

  龚翠莲是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的一名采油工人,今年49岁,往来于图书馆借书,是她多年来的习惯。然而龚翠莲所居住的银河小区距离市图书馆较远,仅坐公交车就需花40分钟。

  “一借一还很耽误时间,但我只是在借书时去市图书馆,还书的过程在任意一个社区就能完成。”龚翠莲说,轻松的还书经历来源于克拉玛依市图书馆联建共享总分馆服务体系。作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3年该项目成功通过有关部门验收。

  “将全市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乡村农家书屋等203个图书室纳入了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实现了通借通还,经整合的文献资源总量目前已达到280万册。”克拉玛依市图书馆馆长侯艺介绍。

  目前,克拉玛依市图书馆内除了设有文献借阅中心、专题文献中心、少儿文献借阅中心、幼儿娱教室、音乐室和多功能室等16个功能厅室,还设有专供盲人阅读的盲文阅读区。

  同时,克拉玛依市图书馆还在学校、企业、政府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电子借阅机16台,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目前,已累计下载3万余册图书。

  16时,图书馆四楼的外借部,工作人员陈照萍正在用“自助图书杀菌机”给图书“洗澡”。

  “只需将一本书平分展开,夹在杀菌机里的一个支架上,关上门,按下按钮,机器就进入了消毒模式。”陈照萍介绍,“机器内部发出的紫色光线照射在书页,还伴有风吹动书页,对图书进行逐页杀菌。30秒可同时为6本图书杀菌,市民再也不用担心借来的书会带有病菌。”

  陈照萍在市图书馆工作了26年,从最初采取的防尘、防蛀等人工图书保护措施,到借助紫外线给图书杀菌,再到如今的“自助图书杀菌机”,她经历了一系列变迁。

  陈照萍说,“自助图书杀菌机”,让读者的阅读过程更健康,不仅加大了图书馆的公众服务力度,还延长了书籍的使用寿命。

  “我们馆内的数字化建设起步早,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让市民足不出户实现与图书馆馆藏图书无缝对接。时时都可以阅读到最新的图书,是我们数字化建设的落脚点和最终目标。”侯艺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名片,阅读是城市文明的标志,现在,爱读书已成为克拉玛依市民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