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让孩子的课堂再多彩些

2018年12月25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劳动课程、科技课程、天文课程、经典诵读课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特色课程走进乌鲁木齐各中小学,让孩子的成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特色课程是相对于校本课程而言, 二者并不冲突。可以说,特色课程是校本课程的有益补充。比如,劳动课程通过让孩子们亲手种植蔬菜,切身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含义,还能通过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更牢固地掌握生物学知识;科学实验课程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剪纸、京剧、国学经典诵读等课程,让孩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体验式理解,愿意亲近,乐于接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道德素养。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这种好奇和对知识的渴求,一般通过基础校本课程来满足。通过开设语文、数学等课程,教给他们认识世界的符号系统和思维方式。这种方式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传统、有效,但也存在抽象、呆板等弊端。特色课程的开设,弥补了校本课程的部分缺陷,为学生搭建了从“符号世界”走向“真实世界”的桥梁,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开阔视野,提高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学习新鲜事物的兴趣,反过来也提高了学生对书本知识的掌握程度。

  需要注意的是,学校在开设特色课程时,一方面要适合孩子年龄段和心理特点,另一方面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尽量让孩子能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特色课程。有的学校在开设特色课程时,为了简单易操作,把甲班设为乐器班,全班同学都必须学习乐器;把乙班设为武术班,全班同学都要学习武术。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和差异,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和孩子的成长规律,并不可取。

  教育之路,任重道远。相信随着更多学校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百花齐放的特色课程,一定能够让孩子们在润物无声中成长得更好。(春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