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打造新疆罗布麻特色产业

2018年12月25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2月23日,在新疆优麻良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里,该公司董事长温新惠给记者展示3个月前她收到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她发明的罗布麻纤维脱胶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可是一把金钥匙,将打开罗布麻产业加速发展的新空间。”温新惠说。

  1993年,温新惠用仅有的4000元,购置了几台二手缝纫机,带着5名员工在自己家中从缝制窗帘开始创业,成立了新疆红荷布艺配套装饰有限公司。3年后,温新惠的红荷布艺窗帘在乌鲁木齐市场有了一席之地。公司步入正轨,并一度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及工作间。然而,1996年的一次意外大火,不仅烧毁了她刚刚买进的所有原料,也烧毁了厂房与成品。

  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温新惠通过银行贷款再次创业。说起当年,温新惠仍很骄傲:“我们制作定制窗帘,忙的时候,工厂24小时连轴转。”随着企业的发展,温新惠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渐渐把床品作为生产重点。

  2006年对温新惠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她说:“这一年,我偶然‘结识’了罗布麻。感觉这种原料作为功能性面料具有独特的优势,应该很有市场。”当年,温新惠与尉犁县签署协议,获得该县一处13万亩野生罗布麻的开发权,她将产业发展的方向放在罗布麻纤维的开发上。

  经过和国内外各科研机构、知名纺织企业的合作,公司相继攻克了罗布麻纺织品开发中的一系列问题,并和意大利客商合作,生产出了高密度的罗布麻纱线,将布料交给意大利著名的印染企业植物印染;紧接着公司又开发出了用罗布麻面料制作的床上用品、家居服、内衣裤、袜子等。

  2013年,公司开始主打罗布麻系列产品,以新疆特色植物罗布麻为原料的罗布麻纺织品全面推向市场,并在广州、深圳设有19个销售专柜。2016年底,设在北京长安街上400平方米的罗布麻家居生活体验馆开门揖客。最让温新惠高兴的是,当她拿着罗布麻高纺面料和系列纺织品参加北京、上海、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等地国际时装展时,国内外客商都十分感兴趣,并提出签约意向。

  温新惠告诉记者,公司制定的关于罗布麻纱线的企业标准,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认证,成为国内唯一的罗布麻纱纺标准。今年,温新惠将公司改名为新疆优麻良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罗布麻系列产品销售,努力将罗布麻产业发展成为富民兴疆的特色产业。“希望能和更多有实力的伙伴合作,推进公司尽快上市。”温新惠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