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服务提升新疆基层群众幸福感

2018年12月27日 09: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迎春报道)加强基层文化设施投入,开展多种文化活动,享受多层次、多方面和多样化的精神文化,今年以来,文化服务提升了新疆基层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村里有了文化大礼堂

  12月26日上午,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渭干村文化大礼堂的电子阅览室里,村民托乎提 · 巴拉提打开电脑,正在阅读全国铁制品经销的新信息。“我开了个铁匠铺,干了30年,现在,每次打制铁锹、铁锅和铁炉,都要先从网上学习新款式,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托乎提说,正因为如此今年他的收入已翻了一番。

  村里的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现在托乎提只要一有空,就会来文化大礼堂上网、看书、打乒乓球、下棋,或即兴现编词演唱一段,既学到了新知识,又丰富了文化生活。

  今年,阿克苏地区新建成33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库车县齐满镇渭干村是全疆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树声介绍,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资金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按国家和自治区的标准,不断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推动乡村文化建设。

  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

  精彩纷呈的演出、琳琅满目的图书、内容翔实的“流动博物馆”展览,今年以来,新疆各级文化工作者坚持为南疆地区送去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基层各族群众家门口,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这些节目太精彩了,演员们水平也很高,唱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一定发挥老党员的余热,带领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村里多作贡献。”看了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访惠聚”惠民演出小分队的精彩演出,和田地区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喀帕克阿斯坎村老党员居如普 · 斯拉木高兴地说。“今年,自治区直属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文化馆和图书馆为南疆地区送去各类演出、展览等文化服务1000多场次。目前,新疆已经建立了文化惠民机制,实现了文化服务全覆盖。”王树声说。

  扶起贫困户的精气神

  今年,新疆实施的“农村(牧区)文化能人编创培训计划”,支持45个贫困县及边境县市开展文化人才的培训辅导,选派800名优秀文化工作者,为基层培训急需紧缺的文化干部,及各类基层文化人才等,还通过各种培训活动进一步挖掘和培养乡村文化能人,将送文化变成了“种”文化,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盖提艾日克村村民汗佐然木 · 吾守尔就是新疆“农村(牧区)文化能人编创培训计划”培养的文化能人,通过培训,她的舞蹈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她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演出队,还自编了《奋斗的青春》《一家人》等舞蹈节目,带领姐妹们穿上漂亮服装为村民演出,弘扬民族团结,为脱贫致富鼓劲加油,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丰富多彩的基层文化生活,让群众脸上笑容多了,精气神足了,他们坚定信心,踏上了争先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