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掬得满庭芳——乌鲁木齐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综述

2018年12月27日 12: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联欢会、年夜饭、送礼物……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感党恩·迎新年联谊会。社区工作人员和自己的结对亲戚、辖区各族居民一起包饺子、唠家常、演节目,共度新春佳节。(乌鲁木齐晚报资料图片,2月15日拍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 马婷报道)有这样一种亲戚,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有这样一种大爱,超越小我的藩篱,在彼此的内心深处凝结成最厚重最朴素的感动……

  握手、拥抱、交流、走动、畅谈……回望2018 年我市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同基层群众结对子、认亲戚的基础上,真情实意地相互关爱帮扶,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里。

  心近了、情深了、劲足了。如今,首府处处充满亲情,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心手相连,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结对认亲 交流暖人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乌鲁木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线,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汇聚起了建设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刚过去的周末,周晓凯又邀哥哥外里·阿不力孜去花卉市场转了转,两人都买了几盆花装点家里,准备迎接新年。

  周晓凯是龙盛街社区主任,外里·阿不力孜是他的结对亲戚。

  亲戚亲戚,越走越亲。周晓凯和外里·阿不力孜就是在不断走动中通过感情交流、思想交流、文化交流,让心越贴越近。

  周晓凯说,他和外里·阿不力孜都是原乌鲁木齐县七道湾乡居民,后来撤村建居,两人都成了城里人,共同的生活经历让他们觉得很亲切。电话、短信问候,经常坐在一起聚餐,时不时串串门,彼此感情越来越好,心里话越说越多,现在每到周末或是节假日,相聚成了固定日程。

  像周晓凯和外里·阿不力孜一样从陌生到亲如一家的人在乌鲁木齐绝非仅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4397 名干部职工与104842 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帮着哥哥介绍工作,给妹妹解开心结,和姐姐一起照看小商店,跟着大妈学包饺子,和叔叔同台表演节目,各族居民一起种下“团结树”……我市各族干部群众彼此间的感情也在交往交流中越发深厚。

  守望相助 大院有真情

  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我市在结对认亲全覆盖的基础上,还积极探索民族团结品牌建设工作,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大院(小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学校)等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细胞工程创建活动,构建载体促进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

  和平桥社区国鑫苑小区有居民420 户,他们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俄罗斯族。各族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互学语言、自觉学习民族宗教基本知识,相互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今年被命名为市级民族团结大院(小区)。

  走进国鑫苑小区“民族团结苑”文化广场,常见居民在这里聊天、玩乐。这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社区工作队帮助居民们建设的活动场所。

  “大家聚在这,有个啥事相互吱一声,能伸手都伸手了。”居民杨建文自己出资购买乐器,组建了一支小乐队,经常在广场上和邻里同唱民族团结歌,共跳民族团结舞。

  得知小区里邬韵珊小朋友身患白血病,居民们捐款达6 万余元;了解到郭树城因身患残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开了家烤肉店的阿里木·塔依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也主动吸纳各族居民在店里就业;听说谁家水暖家电出了问题,由居民杨德君发起组建的义务修理队都会及时上门修理……

  和谐、团结、融洽,亲如一家。我市有很多大院(小区)像国鑫苑小区一样,居民们如是相处,共同建设、维护自己的家园。

  今年我市命名挂牌524 个市级“民族团结大院(小区)”,加上去年命名挂牌的204个,累计命名728个。

  真情交融 凝心聚合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固原巷社区居民李丽敏和再日帕·艾哈买提楼上楼下住了近20 年,姐妹相称。

  再日帕·艾哈买提老公身体不好,李丽敏就到处打听,帮着寻摸调理身体的中药药方;李丽敏的老公去世时,再日帕·艾哈买提整日整日陪着她、宽慰她,平常也时不时到家里坐坐,陪她聊聊天、干干家务;谁家遇到点事,都一起面对、一起解决……“她对我好,我对她好,都是真心换来的真情。”李丽敏说。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居民间的真心交往,也体现着这种最深层次的认同。

  社区有一个近百人的“草根”文化队——星光合唱团,由合唱队和民乐队组成。

  星光合唱团团长冯燕香说,他们聚集在一起,在共学共乐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不仅居民之间真情交融,固原巷社区也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相结合,与提升服务效能相结合,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六点半课堂”服务队、医疗就业志愿者服务队、扶贫帮困服务队等,服务居民。

  真心换真情,真情暖人心,凝心聚合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