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百姓尽享冰雪乐趣

2018年12月28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据12月27日《新疆日报》报道,26日,2018—2019年“全国大众冰雪季”新疆区活动在阜康市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精彩纷呈的冰雪项目展演尽显冰雪运动魅力,也展现出冰雪运动在新疆推广普及蓬勃发展的态势。该活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新疆将借助举办这一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这一活动的举办,在让百姓尽享冰雪乐趣的同时,无疑会进一步促进新疆冰雪旅游的发展。

  冬季冰雪产业在新疆有很大的发掘空间。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项“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显示,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传统冰雪运动省份,冰雪运动的群众参与率达42%,而西北华北的省区则为25.9%,发展空间很大。冰雪运动是新疆发展冰雪旅游的重要内容,在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下,2018年我区许多旅游景区一改往年冬季停业做法,中国“雪都”阿勒泰举办古老与现代越野滑雪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了为期一个月的新疆冬季旅游踩线体验活动……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让新疆冬季游日渐升温。

  放眼全国,让百姓尽享冰雪乐趣,是冬季游未来发展的趋势。日前,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冰雪大会就以“参与、互动、体验”为主题。雪场提供“零基础”滑行教学,还设置了体验VR雪车等丰富多彩的群众参与项目,让群众在娱乐中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让百姓尽享冰雪乐趣,可以提升冰雪旅游的群众参与度。新疆要进一步做大冬季旅游市场,未来还需要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冰雪资源,设置更多让普通老百姓能够参与、体验的冰雪游乐项目,让冬季游在全民的参与下真正热起来。前不久启动的喀纳斯禾木冰雪精灵小镇项目,就以红脸长耳的卡通形象“雪怪阿乐”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跟随阿乐学“驭雪术”,体验跳雪、毛皮滑雪板、图瓦文化、马拉雪橇等冰雪乐趣;12月26日,富蕴县举办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吸引各族干部群众以及户外登山、冰雪爱好者500余人参与。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增加了新疆冰雪旅游的魅力值和粉丝数。

  让大众尽享冰雪乐趣,有利于拉动消费升级,增强旅游目的地的经济活力。以吐鲁番为例,今年入冬以来,吐鲁番打造了历史文化研学游、亲子互动体验游等主题游览体验线路,使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据悉,自冬博会开幕以来,新疆主要地接社承接全国范围内游客已超1万人次,其中包含多个单人消费超8000元的高端旅游团。相信,日渐庞大的冰雪旅游爱好者队伍将推动冰雪经济成为新疆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下,冰雪旅游定会成为美丽新疆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岳燕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