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完善城市路网,实现交通良性循环

2018年12月28日 12: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报道)交通拥堵、停车难,已成为大中型城市的顽疾,也是群众呼声较高的一个难点问题。

  随着乌鲁木齐市52条“梗”在城市路网中的丁字路、断头路被打通,20处中心城区交叉路口被改善优化,城市路网逐步进入“宏观、微观良性循环”状态。

  依据《乌鲁木齐市丁字路、断头路、畸形路口的普查报告》,今年畅通工程涉及城区各个区域多条主次干道,工程打通后,全面优化了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和米东区的区域路网。

  新医路西延(卫星路-西外环)是同时打通丁字路和断头路的一项道路工程。虽然被打通的这一段道路只有2公里长,但它将城区的西外环快速道路与高铁片区的卫星路相互连接,从而使西外环与乌奎高速形成了贯穿一体的快速通道。

  根据交警部门测算,新医路西延打通后,使得高铁片区进出市区又多了一条快速通道,缓解了苏州路立交、九家湾立交目前交通拥堵的状况,通过现场调研,能够节省高铁片区进入市区12分钟的出行时长。

  区级断头路、丁字路项目主要负责打通改造巷道和次干路。水磨沟区建设局基建科副科长寇俊有说,在今年打通的6条丁字路、断头路中,其中会展纬六路虽然只有1.01公里,但这条路将纵向的七道湾路、龙腾路、会展大道串联起来。同时,与龙腾路十字交叉,将红光山路及龙盛街整合形成一个田字路网结构,对完善整个会展片区的路网和改善交通都起到重要作用。

  市建委重点项目处副处长翟国华说,畅通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专业多、社会影响大、时间延续性长,它的顺利实施,需要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的相互配合、互相融合。

  改造具有示范作用的20个交叉口就是通过完善交通标识标牌,科学调节交通信号灯,设置交通行人驻足岛,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同时保障行人安全通行。

  汇总交通拥堵路口和路段、逐项分析问题成因、制定有针对性的缓堵保畅措施、建设交通诱导系统……首府相关部门也是相互配合,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

  而畅通工程的完成,不仅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而且为逐步构建安全可靠、舒适便捷、集约高效、绿色生态的城市交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