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常务会议

2018年12月30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12月28日,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二次供水工程技术标准、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总体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会议强调,为加强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提高二次供水水质和服务质量,我区制定了二次供水工程技术标准,涵盖城镇二次供水设施前期规划设计、中期施工验收、后期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全过程,对保障城镇供水安全、卫生和社会公众利益,提高二次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资源节约和节能高效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组织卫生监督机构依法履行职责,依据有关法规规定,做好辖区内二次供水卫生监督工作。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组织城镇供水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二次供水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建立卫生健康、住房建设部门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为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我区外贸稳定健康发展,会议研究通过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将通过创新监管方式、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等措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对于新疆培育新经济增长极、带动开放型高质量发展、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全面开放国家物流枢纽、国际供应链组织中心、开放型现代产业聚集高地的战略定位。

  会议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功能、占据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是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自治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8个领域发展重点,包括推动新材料产业充分发展、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突破发展、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壮大、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培育数字创意产业新发展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