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大地新风新貌迎新年

2018年12月30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谢慧变 高娃报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文明新风的吹拂下,南疆各族群众喜迎新年。他们走在大街上,衣着漂亮,笑容灿烂;他们活跃在村子里,自编自演,吹拉弹唱;他们满怀憧憬,走出家门,外出务工,用勤劳的双手编织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漂漂亮亮迎接元旦

  爱美是人的天性。12月28日,在叶城县吐古其乡拜什盖买村的靓发屋里,村民布维尼莎·马木提正在做脸部护理,修眉、敷面膜、紧致皮肤……等候区里还坐着3位村民。

  “前一段时间在地里忙,皮肤都晒黑了。现在闲了,赶紧给皮肤做个护理。平时出门前打扮一下,别人会夸我漂亮,自己心里也高兴。”布维尼莎笑着说。

  梳起美丽的长发,画上时尚的妆容,穿起新潮的服装……现代文明新风吹暖南疆大地,让越来越多的南疆妇女扬起了对美的追求和向往。

  在洛浦县,今年一年就新增了143家美容美发店,全县累计达200多家,覆盖了每个村。“我们店8月开业以来,每天客人爆满。特别是元旦将至,有不少人提前预约来做头发呢。”洛浦县艾德莱斯民族购物广场领袖造型美发连锁分店店主张海峰说。

  不仅外表美了,很多村民的家里也和以前大不相同。气派的皮沙发,干净的卧室,马桶、淋浴喷头一应俱全的卫生间……在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格托格拉克村,村民依太罕·托合提的家里收拾得格外干净、整洁。

  依太罕擅长裁缝手艺,在村委会附近开了一家窗帘服装加工店,每月有几千元收入。这几年,她手上攒了些钱,就把房子装修了一番。“以前用旱厕,现在用水厕,卫生间在屋里,干净、方便。口袋里有钱了,生活质量也要提高嘛!”依太罕爽朗地笑着说。

  歌声表达新年祝福

  29日,在喀什市阿瓦提乡亚贝希村,村民克热穆·依斯拉穆家传出一阵欢快的乐曲声。走进院落,10余名村民边歌边舞,神采飞扬。

  “这是我们的文化大院。闲时我们就在这里唱唱歌、跳跳舞。”24岁的村民其曼古丽·克力木画着淡妆,穿着时尚的裙子,说着流利的普通话,在院子里翩翩起舞。

  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一个个乡村充满了生机与活力。29日上午,在民丰县安迪尔乡幼儿园,一场庆元旦文艺演出正在进行。五颜六色的气球、亮晶晶的彩带、充满童趣的主题墙,小课桌上摆满了玩具、画书和糖果糕点,演出现场像个梦幻的童话世界。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来自幼儿园中班的25名小朋友表演的手语歌《感恩的心》赢得阵阵掌声。“幼儿园来了支教老师,孩子们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说得比家长还好。在党中央的关怀下,祖国的花朵们一定会茁壮成长。”幼儿园园长阿曼妮萨·库热西说。

  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27日,在喀什深圳产业园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制衣车间,员工再乃甫·约麦尔正在缝纫机前忙碌。“前几天刚发了工资,2000多元,是我靠自己双手挣的钱。”说起工资收入,再乃甫自豪地说。

  再乃甫家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喀什博依村,家里9口人,日子过得很拮据。今年年初,看到同村的姐妹们一个个都出去打工赚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她也决定出去务工。

  “只要肯努力就能赚到钱。”再乃甫诚恳地说,“这一年来,我用打工挣的钱贴补家用,还给自己买了化妆品和新衣服,每天画着妆、穿着漂亮衣服去上班,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新的一年马上到了,人们都要辞旧迎新,这几天我们接到的活儿特别多。”柯坪县美贺尔家庭服务公司负责人茹克艳木·买哈买提忙得不可开交。她曾经是贫困户,创办家政服务公司后,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周围的20多人就业,其中一半以上是贫困户。“贫穷不为过,懒惰才是错。新的一年,我一定会好好干,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茹克艳木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