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记叶城县西城区党工委五号闸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晓华

2019年01月03日 18: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社区是船,人心作桨。这个理念早已深深刻在叶城县西城区五号闸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晓华的心中。在她看来,社区里的每一次欢歌笑语,每一声深情问候,甚至居民每一声抱怨,都是最难忘的记忆,也是她工作的动力。她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真诚服务让社区充满亲情,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抓党建 带队伍

  “马书记,我想入党,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居民祖丽胡玛·卡迪尔郑重地将入党申请书递给马晓华。以前,祖丽胡玛生活困难,在社区党组织的帮助下,她开起了商店,渐渐地成为社区的致富带头人。祖丽胡玛深有感触地说:“好日子来源于党的政策!在马书记的带动下,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遇到什么难题,党员总是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我也要向他们学习,早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群雁高飞头雁领。马晓华始终把抓党建、强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她带头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建立“一对一”谈心交流机制,通过召开碰头会、座谈会、学习教育等形式,教经验、教思路、教方法,把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让他们明白“为什么干、干什么、谁去干、怎么干”,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迅速提高。为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她带领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队伍管理;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推行社区干部分片包干制度,让社区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团结居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马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们更是事事带头,能想事、能干事,会想事、会干事的人多了,来找我们办事的居民都夸我们的工作效率越来越高了!”社区主任贾彗樱说。

  拓渠道 促就业

  来到吐逊古丽·达吾提的地毯车间,还未进门就听见车间里传出悠扬的乐曲声和工人们的欢笑声。70多名正在编织地毯的工人都是社区的闲散劳动力和困难群众,现在他们每人每月都有1500元以上的收入,对他们来讲,在家门口就业,是件幸福的事。

  “我的地毯厂能有今天的规模都要感谢马书记!为帮助引进设备,她在县妇联、工商局、信用社等单位来回奔波,解决创业贷款、联系机器,并给我配备了60台新式织毯机,让我带领姐妹们一起编织美丽的梦想。”吐逊古丽感激地说。

  针对社区自由职业者多、下岗失业人员多、低保户多,居民缺少劳动技能、就业难度大的实际,马晓华带领社区干部走巷串户摸民情,建立就业失业人员登记卡,将人员分类建档完善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为促进居民就业,她带领社区干部加大就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鼓励有经商能力、想创业的居民参加创业培训班、开办小饭店、小商店等,动员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工商户创办或扩大企业规模,带动辖区贫困家庭、弱势群体增收。

  今年33岁的买买提艾则孜·阿布拉,家有5口人,母亲重病卧床,生活困难,仅靠打零工养活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了解到他跟社区其他几名青年有想创办核桃合作社的愿望后,马晓华上门为他们做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并帮助申请创业资金、办手续、联系合作人……很快,由买买提艾则孜与其他4人投资40万的合作社营业了,25名居民进入合作社,日平均工资达140余元,大大改善居民生活。

  抓服务 惠民生

  居民是否满意,是对社区工作的最好评判,而要让居民满意,就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最重要的是要当居民的“贴心人”。“社区党支部书记要当好这个‘家’,不仅要有为居民服务的理念,还应有一种为居民‘操碎心、跑断腿、磨破嘴’的精神,只有这样,居民才能信任你、支持你。”马晓华说。

  马晓华对工作专心投入,认真负责,居民想什么、急什么,她都记在心里。她心中始终有本账,社区里老党员、老干部、弱势群体和需要救助的人,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马妈妈,来来来……”电话里,咿咿呀呀的是马晓华的干女儿布买热木·阿布来提。今年年初,马晓华在走访布佐拉·艾海提家时,得知她两岁的女儿布买热木一直高烧不退,立即把她送往县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布买热木患了急性肺炎,需住院治疗。住院期间,马晓华只要有时间就会带玩具和营养品看望她,与布佐拉一起细心照料、逗布买热木开心……经过一周的治疗,布买热木康复出院,马晓华又帮助布佐拉在家门口找了一份社区保育员的工作,让她既有钱挣又能照顾孩子。布佐拉逢人就夸:“马书记是党派来的好干部。”

  家住协力小区的居民热孜万古·肉孜因缺技术失业在家,今年高考结束,女儿依丽米努尔·买买提亚森考上了大学,眼看临近开学学费还没有着落,马晓华垫支1000元生活费后又到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了低保、申请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捐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马书记!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捧着马晓华送来的9000元现金,依丽米努尔热泪盈眶。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做群众的贴心人是我一辈子要做的功课。真正做到与群众心贴心、情相融,我们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就没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攻克。”马晓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