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四轮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第四批)

2019年01月04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英吉沙县委规范干部选拔程序

  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层层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建立完善“两个责任”考核评价机制。2018年,县委班子成员2次向县委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关键少数进行监督检查,对全县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活页夹,及时记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问责追责力度,2018年,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27件,问责党组织4个、领导干部27人。认真开展扶贫领域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已查办扶贫领域案件8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753人。

  问题:干部选拔程序变调走样

  整改: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紧扣干部动议、酝酿、讨论等环节,2018年以来调整的10批238名干部均严格按要求落实。完善全程纪实档案资料以及会议纪要和录音,杜绝干部纪实档案记载与县委常委会会议记录不一致的情况。组织专班对全县664名科级干部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再次进行核查,发现问题952条,正在逐一整改,对不到任职年限被提拔、涂改造假等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核实,严肃处理。

  问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公车私用

  整改:对1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8人。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警示各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全面开展办公用房面积清查活动,整合15家单位,清理腾退办公用房用于社区办公阵地,有效解决单位办公面积超标和社区无办公场所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管理,研究制定公车管理办法,规范全县公务用车管理,对全县所有公车进行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对公车私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公车私用案件1起,给予2人问责追责。

  莎车县委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问题: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

  整改:完善《莎车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莎车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把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合理安排课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学、深入学,用理论指导实践。2018年9月15日以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1次,讨论发言67人次。全体班子成员结合联乡包村,带着问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62篇。

  问题:违规选人用人,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

  整改:制定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实施意见,认真审核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倒查“带病提拔”人员,对相关责任人分类处理。制定《莎车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从严要求干部,民主推荐干部,关心关爱干部,补充岗位空缺。严格落实“一抓双促”机制,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选派471名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储备村级年轻干部1500名。严把发展党员“四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结对培养帮带村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加强警示教育,对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进行廉政、财经纪律培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公款送礼、变相公款旅游的2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退回违纪款15.4万元。严肃查处历年来安居富民工作履职不力、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132件,给予134人党纪政务处分,清退历年违规享受资金1170.25万元。对易地搬迁安居富民房建设拖欠农民工工资进行核查,足额发放拖欠1128人400多万元劳务费。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厨师工资报酬纳入县财政保障;补齐被挤占、挪用的人民教育基金、地方教育附加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对全县享受草原奖补政策情况进行清查,4名干部退回违规享受的29万元。

  叶城县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问题:党建工作责任缺失

  整改:严格落实机关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召开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好“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全县51名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及部门负责人进行闭卷考试,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召开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现场推进会,规范整顿流程,强化整顿效果,确保2018年确定的3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年底通过地、县两级考核验收。

  问题:贫困户识别不够精准,资金监管不到位

  整改:制定《叶城县脱贫攻坚工作计划(2018—2020年)》《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计划》,完善《叶城县惠民资金发放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扶贫项目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全面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进行再核实、再对档,及时纠正和修改系统信息数据,对4881户18791人进行脱贫标注,人口自然变更和错误数据清理核减243户1347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制定《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12条措施》。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共核查扶贫领域线索143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827件828人,追缴违纪款172万余元。

  问题:作风不实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对全县96个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及违规报销电话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清退违规资金54万余元。强化监督检查,狠刹歪风邪气。今年以来,查处“四风”“四气”案件599件628人。

  皮山县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问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按照“三转”要求,对16个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重新分工,纪委书记专职专责。建立皮山县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强化审计效能运用,调整皮山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成员单位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警示作用。由各包村乡镇领导担任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向社会选聘507名村级党风义务监督员。已有169个村6个社区落实到位,开展现场答疑解惑活动11场次,纠正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26个。

  问题: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加大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配备力度,为6个县直单位新配党组织书记和党建负责人,对涉及机构改革未能任命的,从乡镇(街道)选任一批多岗位历练的优秀干部,主持党组织工作,履行党组织书记职责。由组织部门牵头,对全县193个行政村阵地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摸排,对14个统计台账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的村进行修正。印发《关于调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街道)工作通知》《皮山县关于建立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县领导每月不少于2次到党建联系点开展工作,县委每季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汇报会,指导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

  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整改:由县财政局、审计局、发改委牵头,对全县公务接待、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坚决向作风不实、失职失责、措施棚架等问题宣战,共开展督查399次,查处“四风”“四气”问题干部1321人,对不重视“四风”“四气”整治工作的5个乡镇3个行政村在全县进行通报。责令6个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对当事人进行问责。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公务接待流程、接待范围、接待标准、费用结算等相关内容。

  墨玉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问题:县委班子抓合力不够

  整改:修订县委议事决策规则,规范县委议事程序,制定《县委重大事项实施细则》《稳定工作实施方案》《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四不直接分管”等制度,避免决策失误。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分管扶贫工作县领导责任分工方案》,明确由县委专职扶贫副书记总统筹、总协调,其他分管县领导协助,在抓脱贫攻坚工作中,各有侧重点,同时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形成攻坚合力,共同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

  整改:修订《墨玉县委工作规则》《县委常委会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原则。严格按照“论证—酝酿—讨论—表决”工作程序和“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发表意见,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制度,符合规定程序和会议要求方可召开会议。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抓在手上

  整改: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人员138人。深化纪委“三转”,推进县乡纪检干部兼职清理工作,实现县乡纪检干部专职专用。选调10名优秀基层纪检干部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为执纪审查工作提供保障。印发《墨玉县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2018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838件838人。

  洛浦县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问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扶贫政策学习宣传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强化全县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的日常学习教育。编印10套应知应会测试卷,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知识测试。在洛浦信息网、洛浦党建网、洛浦“零距离”公众微信号等设置专题学习栏目,对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刊发的稿件、社论、评论等进行转载宣传。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全县10个乡镇(街办)、75个县直单位学习宣传情况进行检查。对敷衍了事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做好登记台账,适时开展“回头看”。

  问题:脱贫攻坚社保兜底政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将全县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孤儿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范围。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农村低保3.9万人,占贫困人口的31.39%。实施低保动态管理制度,将因特殊原因造成家中无劳动力、无经济来源的贫困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实施政策兜底。严格按照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应纳尽纳的工作要求,对符合“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要求的贫困人口进行“一申请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识别程序,全县新识别贫困人口144户737人,实现了应纳尽纳。

  问题: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

  整改: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100名政治上不达标、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对35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包联、挂图、建账、跟访、评估的“五步法”,围绕“九大问题、十项任务”持续用力进行整治。坚持“梯次培养、压茬推进”,选拔187名大中专毕业生到村“两委”接受锻炼,94名通过考察、试用走上村干部岗位。选派50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赴乌鲁木齐市考察学习,在地县两级集中培训村后备干部146人,已择优任用21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