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明日小寒 气温略升

2019年01月04日 12: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1月5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据气象部门预报,当天,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天气晴好,气温略有回升。

  明明是冷空气的天下,可阳光却跑出来“抢风头”,使出浑身解数要把气温从“冰窟窿”里往外拽,“功夫不负有心人”,气温终于有了稍稍的回升,大家白天外出时略有感觉,但早晚的气温还是“紧密团结”在冷空气周围,丝毫没有懈怠。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员周雪雁说,1月4日,阿克苏地区各地晴间少云,偏东风2级,气温变化不大;1月5日,阿克苏地区各地晴间少云,偏东风2级,气温略有上升;1月6日至7日,地区各地多云,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县山区有小雪,偏东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期间,阿克苏地区各地最低气温为-16℃至-10℃,最高气温为-5℃至-2℃。

  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崔攀登说,小寒时节老年人更应注意预防感冒。感冒是老年人冬季常见的多发病之一,皆因呼吸系统疾病极易受天气变化影响。低温使得呼吸道局部温度很低,毛细血管收缩,气管排出细菌的功能减弱,加上干燥的空气令呼吸道黏膜弹性减弱,免疫力下降,排泄异物的功能减退,导致细菌及病毒在呼吸道生长。感冒由于较常见,容易被老年人忽视,认为不是大毛病,实际上若治疗不及时,容易诱发肺炎、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并发症。

  崔攀登提醒,冬季预防感冒关键是增强自身免疫力。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清晨以及夜晚回到家都要适当开窗通风,但不要站在风口。此外,要控制在户外活动的时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