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院通过新预算案 拒向特朗普“边境墙”拨款

2019年01月04日 17:4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月3日晚,新一届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新的政府预算案,试图结束长达两周的政府部分“停摆”。但由于该议案未包含向美墨边境墙拨款的内容,参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表示参院将不会通过该议案。

  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国会必须在政府预算案中为边境墙拨款,在这个问题上自己不会让步。此前,特朗普已经拒绝了至少两套预算方案。在第一套方案中,国会民主党人承诺为边境墙拨款13亿美元,政府得以暂时运营至2月8日,期间两党就长期预算案进行谈判。第二套方案是副总统彭斯等白宫高层与国会达成的口头协议,其中国会将为边境墙拨款25亿美元。特朗普坚持称国会应为边境墙拨款50亿美元,一分不能少。

  1月5日,特朗普将再次召集国会两党主要领导人就边境墙拨款和政府停摆问题进行磋商。分析认为,2019年下半年将拉开2020美国总统大选序幕,而修建边境墙是特朗普上任时的主要竞选承诺之一,为迎合核心选民,特朗普在这一问题上很难做出大幅让步。

  截止到周五,美国政府部分“停摆”进入第14天,包括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农业部在内的多个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处于暂时关门状态,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史密森尼国家博物馆等公共设施也停止对外开放,80万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赋闲在家。(央视记者王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