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实招妙招铺就强村路

——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力加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1月04日 17: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村里现在有了夜市,缝纫店、烧烤店、饭馆、水暖建材合作社……庭院经济也发展起来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阿米乃木·巴依提逢人就夸。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力加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不懈地做好群众工作,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落实乡村振兴举措,用一个个实招妙招走出了一条强村路。

  用心帮带筑牢铁阵地

  “要让我们村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必须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顾华详经常在党总支会议上强调。

  驻村伊始,针对村“两委”凝聚力不强、新配备的村干部群众工作经验匮乏、梯队建设不足等问题,工作队从干部自身建设着手,严格落实各类管理措施、规章制度,完善村规民约24条,协助村“两委”召开“一事一议”会议25次,公开各类事项112件次,不断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第一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村干部思想动态,帮助村干部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实际困难。同时,工作队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交任务、压担子,坚持带着学政策,带着教方法,带着一起干,既传授工作方法和技能,又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给村干部。

  “是工作队帮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帮我们总结经验,还带着我们学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提升我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工作队亚克西!”村党支部书记奥卜力塔力甫·阿卜力克木谈起村干部的改变总是感慨万千。

  工作队还对本村18岁至45岁青年进行全面摸底,详细掌握思想状况、遵纪守法、现实表现情况,从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青年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中选出4名政治可靠、品行端正、素质过硬、年富力强的入党积极分子安排到村民小组长、双联户长岗位上锻炼,帮助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能力素质,切实做好村级梯队建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只有群众的收入提升了,生活条件和质量改善了,切切实实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才会相信我们,才会跟着党走。”这是工作队员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工作队开展以“脱贫最光荣”为主题的大讨论,让农民群众自己说、自己讲,逐步树立“我能行”的主体脱贫意识,并对未就业人员摸底调查,设立种植养殖、泥瓦工、电焊、厨师等实用技术课程,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通过培训授课、上门送学、实地观摩等形式,引导50余名综合素质较好的学员组团外出务工,帮助建成600平方米的服装卫星工厂,引导9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户均增收8000元左右,实现了每个家庭有1到2人掌握实用技术。

  “去逛夜市喽!”傍晚,刚吃过晚饭,村民喀迪尔江·图尔迪就催促家里人出了门……自从村里开了夜市,村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了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激发村民创业就业、脱贫致富的活力,引导村民盘活家中的资源、挖掘个人的技艺特长和潜力,工作队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利用村里的空场地,悬挂彩灯、彩旗,清理地面,增设摊位,定人、定摊位、定种类,开办了喀力加克村夜市。通过发放奖补资金、免费培训,帮助137户贫困户自主创业就业,户均增收1万余元。

  贫困户阿米乃木·巴依提在工作队帮助下,承包了夜市上2个麻辣串摊位,每天营业额都能达到500元左右,看着络绎不绝的顾客,阿米乃心里乐开了花。

  真心服务畅通聚心路

  “我弟弟查出来患有严重脑积水已经好长时间了,需要马上动手术,医院建议我转院治疗,需要很多的钱,家里的玉米马上就要复播了,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贫困户穆海麦提·奥布力喀斯木的姐姐从医院给工作队打来电话焦急地说道。

  为帮助穆海麦提·奥布力喀斯木渡过难关,工作队多方筹集捐款7万余元,将穆海麦提·奥布力喀斯木姐弟俩送到乌鲁木齐接受治疗,并发动党员干部帮助姐弟两家完成了6亩地的玉米复播。穆海麦提的姐姐拿到善款时几度哽咽着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感谢每一个爱心人士!谢谢你们救了我弟弟的命!”

  夏收时节,工作队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公开承诺”,组织成立了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深入到孤寡老人、残疾家庭、缺乏劳动力的家中帮助干农活,帮助村民代办生产、生活有关事宜150余件;投入帮扶和解困资金,为村民解难事、办好事500余件,惠及全村330户;化解矛盾纠纷193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24件。

  “有工作队在,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他们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他们是党派来的好干部!”贫困户布佐热古丽感慨地说。

  工作队用一件件实事好事温暖了村民的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誓言,在解难题、惠民生中凝聚了民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