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疗水平提高了,综合服务能力增强了

【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年】县域医共体让乡村医疗变了样

2019年01月05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1月的乌什县银装素裹,晴冷的天气让呼出的哈气瞬间凝结,可这丝毫影响不了奥特贝希乡卫生院的人气。体检、看病、住院、手术……如今的乡镇卫生院不仅能治病,还能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农村是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今年,作为医联体建设的一种模式,县域医共体建设在我区全面推开。目前,22个深度贫困县已有17个县初步搭建了县域医共体框架模式或框架协议(其余5个县市正在搭建),以县医院为龙头,带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起管理、责任、服务、利益共同体,有效提高了基层诊疗水平。

  不仅如此,各地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医共体管理、服务模式,逐步打通了阻碍机构协作、资源整合的各种壁垒,积极推进分级诊疗、优化资源配置,为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奠定了基础。

  除实行行政、人事、财务、设备、医疗、药品耗材、信息统一管理外,乌什县以“有标准化手术室、有集中供氧、有慢病工作站、有远程诊疗、有医院文化”为重点,建立起“权责统一、功能完备、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县域医共体管理模式。通过县级医院下派业务副院长规范乡镇卫生院医疗、护理、医技、院感、药事等业务管理;每周选派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开展教学查房、病历质控、疑难病例讨论等“传帮带”;建立覆盖县乡两级的远程医疗系统等,乡镇卫生院整体诊疗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住院、门诊人次同比提高了25%,满足了辖区群众就地就医需求。

  因乌什县龋齿发病率高,群众看牙很不方便,组建医共体后,一些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口腔科、中医科、皮肤科等特色科室,健全完善了基层医疗服务功能。

  目前,乌什县已组建2个医共体,覆盖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其中,3个卫生院完成标准化手术室建设,2个卫生院具备开展手术能力,乡镇卫生院不能做手术的历史翻篇了。

  “5月,我在镇卫生院做了疝气修补手术,住院总费用205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给我补助了1947元,保险公司补助了100元,自己只掏了3元。比起跑几十公里到县城看病,在乡镇卫生院省时又省钱。”说起这一年在看病就医上获得的实惠,乌什县阿合雅镇艾斯力克村村民哈力克·艾则孜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的乡镇卫生院变了,不再是看看病、开开药那么简单,医院墙上画的、过道里贴的全是医疗惠民政策和健康保健知识,医生问诊时还会针对每个人的情况给出健康管理“处方”,卫生院时不时还会组织村民开展科普讲座。现在,大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卫生习惯、注意饮食,预防一些疾病了。

  据悉,到2020年,我区将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区域内医疗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共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群众看病将更加放心、便捷、全面、省钱。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