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 百姓唱主角“非遗”成亮点

2019年01月05日 19: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幕式上的非遗演出。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年磊 查汗摄影报道)1月5日,新疆巴州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以下简称冰雪节)在素有“中国西海”美誉的博斯腾湖畔开幕。原生态的蒙古族长调、祝赞词、萨吾尔登舞蹈、托布秀尔等丰富的民俗文化演出令游客们大饱眼福。

  “我唱了一辈子的长调了,长调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音乐。”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58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明吉尔参加完表演后说,博斯腾湖是我们的母亲湖,我们用长调为母亲湖献唱,心里是非常高兴和激动的,希望游客们能喜欢我们的表演。

  在冰雪节上博湖老百姓唱主角,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弹出、唱出、跳出属于自己的风采的同时,也宣传了家乡。

  开幕式现场伴着欢快的托布秀尔器乐演奏,蒙古族民间艺人身穿华丽的民族服饰,跳起欢快的萨吾尔登,使众多观看的游客也跃跃欲试,比划起来。

  “学跳舞的过程很非常开心,挺有意思。”来自深圳的游客张利丰说:“以前听说过萨吾尔登舞蹈,但没见过。这次不但欣赏到了,还跟着学习了几个动作。舞蹈古朴、有感染力,我回去要查看一些相关的资料再深入了解一下,这次来玩看到很多原汁原味的东西,不虚此行”

  博湖的《新疆蒙古族舞蹈萨吾尔登》《新疆蒙古族祝赞词》《新疆蒙古族服饰制作技艺》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博湖县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坚持文旅融合,充分挖掘水文化、民俗文化、鱼文化、西游文化等文化内涵,利用节庆和旅游旺季景区内活动,创新办好各项旅游项目。做到了旅游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把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内容丰富、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真正属于老百姓的节日,提升人气指数。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