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坚决做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斗士

2019年01月06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 阿迪力·艾力

  当前,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异常激烈,宗教极端思想、“双泛”思想流毒尚未完全肃清,这些错误思想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祸患。党员干部要讲政治、有信念、敢担当、作表率,解放思想、坚定信念,引领广大群众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双泛”思想的侵蚀;要旗帜鲜明、携手共进,坚决做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斗士。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是由党的理想信念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执政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无神论的世界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党员的义务所在。党员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宪法赋予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也是党在宗教问题上的基本政策。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责任的公民,在面向党旗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就已经表明其主动选择了辩证唯物主义无神论的世界观。

  党员要带头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用心用力用情引领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揭批宗教极端思想、“双泛”思想,引导群众远离宗教极端思想,肃清“双泛”思想流毒,积极投入到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美丽新疆的实践中来。

  坚决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倡导现代文明生活。宗教信仰和民族风俗习惯是两个概念。实践证明,一个民族的宗教信仰是在不断变化的,例如维吾尔族历史上就先后信仰过原始宗教、萨满教、祆教、佛教、摩尼教、景教、伊斯兰教。民族风俗习惯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民族的历史传统、心理感情以及道德标准、宗教观念等。

  宗教极端思想将宗教信仰和民族风俗习惯强行捆绑到一起,试图将民族风俗习惯神圣化、绝对化,致使曾经在一段时间,部分维吾尔族群众传统的婚丧嫁娶、衣着服饰等民族风俗被生硬地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宗教极端思想鼓吹的那一套错误东西。宗教极端势力试图把这些错误东西强硬嫁接、融入民族风俗中,这是历史的倒退、民族的倒退,与中华文化严重背离。我们要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积极探索创新,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融入现代生活。

  主动作为,铲除宗教极端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就是披着宗教外衣,却歪曲篡改宗教教义,他们打着宗教的幌子,实质上妄图通过制造暴力恐怖活动来达到分裂国家、破坏团结的罪恶目的。党员干部必须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要深入群众,通过扎实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相互尊重,互相帮助,共同发展进步。要带头发声亮剑,发挥“助推器”“磨刀石”“宣言书”“试金石”的作用,形成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彻底铲除宗教极端思想。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