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教师带病坚持讲课累趴讲台感动国人

2019年01月07日 11: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厚云报道)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李惠利中学援疆教师虞旺钢在库车三中带病上课累趴讲台,引发社会关注。

  虞旺钢是去年7月份宁波派遣到库车的59名援疆教师之一,他担任内地初中班教育部德育主任和707班的数学教师。

  1月2日上午,虞旺钢上课不到一刻钟,一阵剧烈的疼痛让他忍不住丢下课本,捂住腰部。

  “老师,您怎么了?”学生们看到讲台上的虞老师脸色发白,头上豆大的汗珠不断滚落,纷纷站起来问。

  “没有什么,我回去找点药。你们继续看书……”36岁的虞旺钢忍住疼痛,弯着腰踉踉跄跄地走回了寝室。

  此前一个星期,虞旺钢曾因腰疼到库车县人民医院检查,得知自己双肾生了结石,就开了药,每天按时服用。2日,他的腰部又开始疼痛,服了药后,他坚持去给学生上课。

  走到寝室门口,疼痛迫使虞旺钢推开同事刘海的门,倒在他的怀中。

  虞旺钢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为多发性肾结石急性发作,并且已经引起了肾积水,疼痛指数达到9分(最高10分)。他请求主治医生任辉抓紧给他治疗:“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班里的孩子能不能给家长一个说法,这几天很关键,我要帮他们考出好成绩。”

  3日,《现代金报》记者得知此事后,要采访虞旺钢。他拒绝了: “记者同志,请不要把我报道出去,我不想让家人担心……”

  据了解,虞旺刚有两个儿子,大的11岁,小的刚1岁。因为孩子小,他不想让妻子担心。

  4日上午,虞旺钢在注射了时效达20小时的强性止疼针后,被转往宁波李惠利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临行前,他给库车三中党支部书记胡秋香发微信:“我没能和学生一起坚持到最后,很是抱歉,您替我给孩子们道歉,让他们好好复习,争取考出好成绩。”

  虞旺钢的事迹被报道后,迅速被新华网、澎拜新闻等国内知名网站转载,浏览量很快就突破了100万。

  回到宁波后,虞旺刚的病房涌满了自发前来看望的干部群众,有的为他献上了鲜花,有的提来了果篮,大家纷纷叮嘱他,一定要保重身体。

  这几天,网友也纷纷留言,为虞旺钢祝福、点赞,为援疆教师点赞。

  师生评价——

  得知虞旺钢老师的病情后,库车三中内初部707班的孩子们自发地给老师制作了祝福贺卡,并写满祝福:旺钢老师,加油!祝您快快康复……

  “虞老师好酷啊!特别是篮球赛上传球的灵敏和投篮的矫健英姿,我们会自豪地告诉别的同学,这是我们的数学老师!”学生艾则买提·阿不拉说,“没有想到老师得了这么重的病,我好想去看看他。”

  “虞老师上课总是很淡定,一幅冷男模样,但是他会把深奥抽象的数学原理形象简单地表达出来,如果我们不懂,他下课后会再给我们讲,一次、两次、三次,直到我们听懂为止。”西任古丽·阿布迪木说,“这几天老师一走,我们好想他。”

  “虞老师是个外冷内热的酷男,上课严肃认真,下课热热闹闹,我们都祝愿‘虞酷哥’快快好起来,再给我们讲课。”迪力木拉提·达依木说。

  库车三中副校长彭正敏说:“虞老师给我们学校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教育方式。他作为内初部的德育负责人,不是板着脸去训斥学生,而是将德育课程形象化,一点一滴地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学生很接受他的教育方式。”

  库车三中援疆教师刘海:虞旺钢是我们三中16名援疆教师中年龄最小的,外表帅气,内心细腻,事事为大家考虑。他担任内初部德育主任,在德育工作、文化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事事起到带头表率作用,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影响着身边的人。

  社会反响——

  库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骆娟:虞旺钢老师用他的朴实、率真感动了千百万网友,也感动了龟兹大地,这是姚仁汉精神的最好诠释,是援疆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要号召广大教育工作者向他学习。

  宁波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库车县教育局副局长严科平:虞旺钢老师作为宁波的59名援疆老师之一,主动融入受援学校,发挥专长优势,与当地教师、学生、家长打成一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导当地教师改进授课方式,用教师的大爱温暖来自地区各县市学生的心,坚持带病工作,是姚仁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我们要大力推广这种精神,传播援疆理念,把教育援疆工作做好,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做贡献。

  库车县塔里木乡干部柴月鹏:我们要向虞旺钢老师学习,学习他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热爱边疆的精神,建设边疆,把新疆建设成祖国美丽的地方。

  嘉兴援疆教师秦倩:虞旺钢是我们援疆教师的代表,也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学习他做好教育援疆工作。

  兵团第一师二中教师贾贺然:教师是一个光荣的职业,在新疆从事教育是一个光荣的使命,我们要学习虞旺钢老师,不断学习,振兴教育。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