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提升库车造血功能

2019年01月07日 11: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建强报道)这几天,库车县齐满镇思褀制衣厂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一批工作服。

  1月2日,库车县齐满镇思褀制衣厂厂长陈海涛告诉记者:“这个订单总量是1万多套,现在马上就可以完工了,能给工人带来一笔丰厚的收益。”

  这家制衣厂是宁波援疆指挥部结合当地实际而实施的“百村千厂”工程项目之一。在这里上班的工人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其中60%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宁波市在库车县齐满镇建立了创业园,2018年5月份开始投入生产,目前已有1500名妇女通过培训在这里实现了就近就业。

  在新一轮对口援疆中,宁波市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和长远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来抓,通过“百村千厂” “十城百店”等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库车县的自身“造血”功能,加快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步伐。

  2018年,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坚持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拉动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积极实施“百村千厂”工程,随着一笔笔援疆补助资金的拨付到位,“百村千厂”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同时还启动了“十城百店”工程,让库车的核桃、红枣、香梨等水果进入宁波及浙江超市,拓宽了农民的果品销售渠道,带动库车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宁波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谢海东介绍,根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要求,宁波援疆指挥部第一是推出了万亩亿元工程,平均每亩增加2000元到3000元的收入。第二是“百村千厂”工程,把扶贫车间办到农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两年来宁波援疆指挥部引进扶植19家“百村千厂”企业,共为当地解决了15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户300多名。此外,指挥部还提升了“十城百店”工程,把阿克苏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种植技术提升、产品深化包装卖到宁波去。

  目前已经在宁波开设了忆江南门店42家,截至2018年11月份,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