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讲习所”为新和乡村振兴聚力

2019年01月07日 11: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蓝吴鹏报道)1月4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农民阿不力克木·司马义不再像往年一样在家里“猫冬”,而是往村委会的“乡村振兴讲习所”跑,那儿图书室的《优质核桃规模化栽培技术》一书成了他这段时间主要的研究对象。

  平日在田间地头忙于生计的农民,为何爱上了“泡”图书室?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前几天给我们送了一批种养殖实用技术很强的新书,村民知道后天天来看。” 村党支部书记迪力木拉提·阿吾提说。

  阿不力克木·司马义是村里的核桃种植大户,去年因遭遇大风灾害,他家核桃减产不少 。他想通过冬闲时间学点新技术,改善种植管理方法,使今年能丰产丰收。

  去年4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双十示范”工作,而加依村是全疆著名的民间乐器制作村,有“乐器之乡”的美誉。乡村振兴,农民是主力军,为更好地教育农民、引导农民、服务农民,丽水市援疆指挥部依托村民服务中心,借鉴丽水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基层党建特色做法,投入资金,在加依村打造新和县首个“乡村振兴讲习所”,“讲习所”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内容涉及国家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农业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

  自去年8月“乡村振兴讲习所”建成以来,共开设各类讲座培训50次。与此同时,借“讲习所”的平台,村里顺利实施了50亩钢架大棚蔬菜和3.5亩黑木耳种植项目,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讲习所’举办的活动让群众坐得住、学得进、听得懂,讲习所真正成为了村民的‘精神家园’。”迪力木拉提·阿吾提说。

[责任编辑:赵静 ]